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发改要闻

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展现发改新担当!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2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12月20日晚上,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发展和改革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明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易炼红书记、王浩省长、刘捷副书记、徐文光常务副省长对全省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杜旭亮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我省大事要事盛事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浙江考察并作出重要讲话,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党建统领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综合评估高质量完成,服务保障杭州亚运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二是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一体高效推进,用好“4353”工作推进体系,牵头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工程。三是参谋助手作用有效发挥,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提升,“8+4”经济政策体系精准高效实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全面完成。四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有力落实,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高能级产业平台加快打造。五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示范成果加快显现,“扩中”“提低”行动深入实施,共富试点和评估体系日趋完善。六是改革开放全面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有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生态文明改革示范等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纵深推进。七是发展协调性均衡性不断增强,海洋强省建设加快推进,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深入实施,对口工作全面推进。八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七优享”提质增效,民生商品价格监管持续强化,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加快构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扎实开展。九是发展改革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干部选育管用体系加快完善,清廉发改建设深入推进。

会议强调,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切实把握好2024年我省发展改革工作的方向要求和着力点,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抓好九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聚焦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大力度加强经济分析和政策研究。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精准实施“8+4”经济政策,组织“十五五”规划前期思路研究。二是聚焦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更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加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完善扩投资抓项目工作体系。三是聚焦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更大力度推进新旧动能转化。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深化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抓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产业平台建设。四是聚焦缩小“三大差距”等重点领域,更大力度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的实践范例。强化共同富裕工作统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做深做实重点工作抓手,努力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五是聚焦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更大力度推进制度性创新突破。深化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构建规范有序的招投标市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利用外资,加快推进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六是聚焦战略深化和高水平均衡,更大力度推进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海洋经济倍增行动,推进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开拓对口工作新局面。七是聚焦在美丽中国建设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大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入实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工程,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八是聚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抓好“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15分钟公共服务圈”改革,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物资保障。九是聚焦强化党建统领,更大力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发展改革队伍。强化政治引领,强化依法行政,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勤廉并重。

会议要求,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做好岁末年初迎峰度冬煤电油气运调节、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安全生产、重大项目不停工等重点工作,确保年度工作顺利收官,抓紧开展明年一季度工作,打好提前量、抢占主动权,全力以赴夯实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工作基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发展改革委班子成员、全体在编人员、委管委属单位班子成员,省委组织部代表,各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相关国有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发展改革委(局)全体人员,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交流、应急物资管理、对口工作、节能机构、审批中心(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以及联系发展改革工作的政府副秘书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省级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衢州市、金华市、台州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会上作交流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