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视图新闻

孟刚:加快推进浙江基础设施现代化进程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9月22日,杭州西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湖杭铁路、杭州机场轨道快线等“两点两线”重大项目投运,上午在杭州西站候车大厅举行杭州西站、湖杭铁路、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投运仪式。省委书记袁家军宣布投运,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讲话,国家铁路集团总经理郭竹学致辞。省领导刘捷、陈奕君、梁黎明、高兴夫、裘东耀出席,徐文光主持。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参加活动,并汇报杭州西站、湖杭铁路、杭州机场轨道快线等项目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参加并作汇报。孟刚主任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在沿线政府共同努力下,作为杭州亚运会重大保障工程,杭州西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湖杭铁路、杭州机场轨道快线等“两点两线”重大项目今天正式投运,这是我省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的标志性工程。

杭州西站,是新时代站城融合的高铁枢纽标杆性工程,是“轨道上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将高铁枢纽、城市功能、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站城一体,打造杭州新地标。站房综合体58万方,总投资93亿元,多主体、多项目、技术复杂、工期紧张,实现了土地复合开发、一地多用。站台高架,站场拉开,双铁联运,投资210亿元同步建成周边疏通通道59公里,让交通换乘立体快捷、无缝衔接。

湖杭铁路,总投资371亿元、全长137.8公里,串联湖州吴兴、南太湖、德清,杭州余杭、富阳、桐庐,连接商合杭、杭黄、杭温、沪乍杭等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商合杭、宁杭高铁的南延通道,是我省西部地区与中部、东部地区联系的又一重要通道,将极大提升杭州铁路枢纽疏解能力。自2017年启动以来,路地双方紧密协作,沿线政府倾力保障,数万建设者奋战一线,防疫情、抢时间、克难题,实现可研至初步设计批复仅用时56天,6个月完成征地拆迁、16个月全线33座隧道贯通、20个月杭州西站封顶,提前9个月建成通车,创造了湖杭速度,体现了湖杭担当,展示了湖杭精神。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总投资432亿元,全长59公里,对于拉近区域组团时空距离、推动杭州都市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轨道快线连接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国际机场三大交通枢纽,串联城西科创和城东智造两大走廊,是一条连接城市中心和未来发展热土的大动脉,串联起西湖、西溪、运河、钱塘江等城市名片,是一条服务亚运盛会、展现文化底蕴的窗口线。随着轨道快线的开通,标志着杭州地铁三期圆满收官,杭州轨道交通总里程从2017年底的117公里跃升至516公里,五年内建成400公里、跻身全国前五,体现“浙江速度”,为我省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孟刚主任强调,杭州西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湖杭铁路、杭州机场轨道快线等“两点两线”重大项目,构建了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提升城市动能、塑造城市格局、增强民生福祉。

在新的起点上,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强路地合作,抢抓机遇、适度超前、完善路网、客货并重、补齐短板,着力构建现代化铁路网络,为高质量发展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