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对口工作和山海协作 >山海协作

常山县聚力山海协作吹响乡村振兴共富号角

发布日期:2022-11-08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地区处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是实现全省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为深入推进山海协作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常山县找准跑道,以更实举措构筑乡村振兴驱动力。以地处偏僻的新昌乡郭塘村为例,由于大面积农作物种植受限,加上交通不便,该村一直是经济发展薄弱村。近年来,借助山海协作东风,郭塘村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径,采取产业建设“三步走”,争取多方援建帮扶,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创新项目建设方式,吹响了乡村共富振兴的号角。

一是多方争取援建资金,打造山海协作农村产业高地。由于郭塘村以山地为主,缺乏农作物大规模生产条件,村委决定将月季花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发展,同时将月季主题公园建设项目作为当年的山海协作援建项目进行申报。通过对接与交流,郭塘村2021年成功争取到山海协作乡村振兴援助资金100万元,共获得企业援助资金200万元用于月季花种植与培育。除此之外,郭塘村还获得美丽乡村建设资金400万元、农村建设补助资金50万元等政府补助资金累计450万元。郭塘村用一年时间打造出浙西网红旅游景点,全年景区收入1000万元以上,其中民宿收入360万元,农产品销售收入200万元,景区门票收入260万元,餐饮收入150万元,带动本地农户增收300万元。

二是做好乡村产业规划,借鉴优秀经验落实产业建设。在慈溪赴常山挂职团队的帮助下,与中国美院团队结对成为乡村产业发展规划伙伴,共同谋划村庄发展规划。将月季花产业作为一、三产融合项目进行建设,既开展月季花种植与销售又以月季花产业为主导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村两委前往各地学习月季培育技术,通过对比与筛选,从外地引进大批月季花苗,同时利用从村民手头收购来的“荆刺”,依托嫁接技术,扩大月季花种植范围和种植规模,在控制种植成本提高植株成活率的基础上,使月季花能够在全村范围进行种植。同时郭塘村共流转土地200亩,月季增加10个新品种,总投资90万元的智能育苗培育中心在10月底建设完成,产能全部开放后可育苗50万株,带动150万元产值,为村民增收60万元。

三是拓展村企结对边际,探索产业发展实现有机结合。借助山海协作的沟通便利与信息优势,新昌乡与慈溪市相关企业签订丝瓜络种植协议,开展山海协作村企结对共同建设“千亩丝瓜络山海协作共富产业园”,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一个月内,新昌乡针对该项目在全乡范围内共流转土地1200余亩,并将丝瓜络分包给10个行政村种植,可为2000余户农户带来长期稳定的土地租金,带动新昌乡剩余劳动力150余人实现就业,其中郭塘村积极开展配合,种植丝瓜络130亩,预计可产生村集体经营性收入90万元,帮助30名农户实现本地就业。目前第一批种植的丝瓜络已基本完成采摘与收购,千亩丝瓜络基地共产生收益约900万元,其中郭塘村收益超百万,是今年常山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最多的行政村。同时,一系列山海协作产业共建协议成功将原本山海协作村企结对的资金援助拓展为原料支援、技术援助和渠道援助,从根本上转变村企结对帮扶手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