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托管代养为乡村振兴插上共同富裕的翅膀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地区处 浏览次数:

秀洲—龙泉创新共建乡村振兴新模式,秀洲区的东兴奶牛场将6个月的小奶牛交给两地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锦溪镇下锦村托管代养,同时带动其他农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帮助下锦村实现增收,该经验受到了新华社的关注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宣传。

一是创新托养模式,助力经济增收。与经济薄弱村龙泉市下锦村的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奶牛养殖协议书,由秀洲东兴奶牛场免费提供青年奶牛,下锦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组织人员(低收入农户)进行饲养管理,秀洲东兴奶牛场免费提供技术支持,根据增重结算收益。该模式时间短、见效快、效益好,2019年当年下锦村增加5万余元纯经营性收入。

二是打造奶牛基地,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至2020年下锦村利用秀洲区援建资金投资建设800平方的标准奶牛养殖基地及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的建成,有效提升了奶牛托养都经济效益,2020年下锦村实现增收9.1万元,负责饲养管理奶牛的低收入农户增收8.4万元。该项目也成为秀洲—龙泉两地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标志性项目。

三是拓展配套项目,助力共同富裕。为降低奶牛养殖的饲料成本,秀洲区支持下锦村利用山海协作帮扶资金流转土地,种植优质鲜食玉米和黑麦草,帮助下锦村农户和村集体增收。特别是鲜食玉米项目,利用奶牛养殖基地的牛粪和沼液作为玉米的肥料,玉米杆子当饲料,玉米棒子卖了增加村集体收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