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三链联动”“五大行动”强势推进消费帮扶

发布日期:2021-08-24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对口帮扶处 浏览次数:

消费帮扶工作,一头连着欠发达地区优质农产品,一头连着发达地区广阔的市场空间,是一项双赢的民心工程。海宁市立足对口帮扶地区实际情况,把握市场风向,发挥“三链连动”模式,通过改造生产链,畅通流通链,提升价值链,党建引领强推动,活动先行造氛围,线上线下拓渠道,产业转化求转型,品牌提升助增收,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消费帮扶助力结对地区共同富裕。

一是党建引领全面统筹推动,服务消费协作。举办海宁市党建引领消费帮扶推进暨“消费帮扶八条”发布仪式,包括“引领·建工作专班”“蓄力·设公益超市”“联动·组共建主体”“赋能·通积分体系”“互助·促双向帮扶”“附值·助产品上市”“拓路·兴直播带货”“共助·联社会力量”八个方面,通过党建规范消费帮扶。海宁践行“党建帮扶”模式,通过人员帮扶、项目帮扶等方式精准帮扶四川黑水、吉林镇赉、浙江武义等对口地区,为当地找到致富路共富路。发布海宁结对帮扶消费帮扶爱心行动倡议书,鼓励机关、食堂、学校、社区等社会各界优先采购对口地区优质农产品。推出“信扶卡”,对信用优质客户给予优惠,同步推动对口地区农户增收。

二是活动先行营造良好氛围,助力消费协作。全国首创“1+X”消费帮扶新模式,创新举办潮城帮扶购海宁结对地区特色产品展销活动,邀请武义县、黑水县、镇赉县及景宁县四县领导现场推荐, 四地宣传视频总浏览量破40万,近30家爱心单位认购帮扶产品2240万元,活动得到了新华财经、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国家、省级主流媒体的宣传推荐。举办海宁市消费帮扶月专项活动暨对口地区农产品“大篷车”巡回展销活动,深入街道、社区,让对口地区优质农产品产品走进大众生活。在对口支援地区(黑水县)率先成立潮城实业有限公司及建立832平台,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总结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联农带农模式,与农户签订农产品代销合作协议,对其产品实行免费上线分拣,解决由农户到用户的堵点,打通由产品到商品的连接,切实把帮扶工作嵌入产业链。

三是线上线下拓宽销售渠道,参与消费协作。深度挖掘各地产品特点,网络销售、现场销售齐发力,扩大结对地区特色产品在长三角地区销售渠道。在海宁本地电商平台大潮商城推出“亲戚家的味道”系列农产品销售专栏,在政采云平台、832平台上架海宁对口地区优质产品。同步在行政中心、运河超市建设消费帮服专区4个,全市建设消费帮扶专柜15个。开通山海协作供销直通车,采用农产品产地直供形式,将武义高山蔬菜通过直通车直达海宁,在农批市场直销点销售。截至目前,实现农产品销售破2000万元。

四是产业化加快传统转型,壮大消费协作。榨菜是海宁传统行业,海宁榨菜企业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四川地理环境优势,在四川简阳、眉山等地建立榨菜种植、腌制基地。通过结对地区种植+粗加工、海宁细加工的产业合作新模式,积极采购四川优质榨菜资源。斜桥榨菜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联合榨菜农产品经纪人进行“订单式采购”,累计采购四川榨菜超亿元,带动了15个乡镇800余户菜农种植增收。

五是品牌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厚植消费协作。基于对口地区农产品精细化加工低的现状,在海宁常青蜂业有限公司建立了黑水结对地区首家中蜂蜜分拣包装车间、灌装车间及深加工车间,为黑水的蜂蜜统一“品牌推广”,统一“包装设计”,统一“生产管理”,并成功申领条线码,保障结对地区农产品质量,专业化、规划化、技术化的“帮扶”,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截至目前,已帮助黑水县销售中蜂蜜超20000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