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狠抓制造业项目“设备为王”绩效行动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工业设备(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是制造业项目资金、人才、技术、质量和效率的集中体现,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制造业投资的重要内涵。今年以来,吴兴区狠抓制造业项目“设备为王”绩效行动,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6月全区制造业投资预计同比增长46.2%,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84.4%,全市第一,高新技术投资增长39.7%,出让工业用地3400亩,占全部出地84.5%,全市第一,制造业项目工程规划许可建筑面积、施工许可建筑面积分别增长90.4%和103.8%,全市第一。

一、全力开展制造业项目“设备为王”绩效行动

锁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从“没有设备就没有产值、没有产值就没有税收”这一逻辑链条出发,突出“设备(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关键,开展专项行动。严准入实现设备选型高端化。围绕我区高端装备等“4+2”产业体系,坚持产业准入门槛,严把制造业招商项目设备准入关,做到三要一不要:洽谈时项目要对标行业先进水平提供设备选型和绿色工艺路线;签约前引入行业专家以企业设备选型与行业最优设备选型比对,提出企业设备高端化标准;落地时发改、财政等部门根据排定设备型号确定补助标准,确保签约与投产阶段设备标准无差别;对不能提供明细设备清单和不愿采用专家方案的项目不要。今年以来签约的15个3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成功完成匹配,4个项目被否决。重引导实现设备管理数字化。开展分类指导,重点对目前生产工艺难度低但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优势产业,着重机器换人,对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引导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车间、生产线、设备等各个环节之间的信息互联,鼓励行业龙头建设行业级云平台,推进机器视觉、智能传感、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在生产管理方面的应用。久立特材入围2021年“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强支持实现设备迭代常态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企业开展免费的智能化诊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原有企业对标行业更高水准开展智能化改造,建立制造业项目装备水平提升库,目前在库项目20个,总投资规模10亿元。

二、全力推进制造业项目大干快上

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创新塑造制造业项目“三单六库”项目生命周期服务管理链,将谋划招引、落地推进、达产见效的全过程实现无缝衔接,将用地安排,政策兑现等相关工作融入项目推进节点,实现标准化项目管理。全覆盖项目监测体系。通过接入“智慧工地”的“项目通”常态监测工地建设形象,同时定期开展航拍监测亿元以上独立选址的制造业项目个,开展进展对比展示,形成“红绿黑”榜,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全力保障制造业省重大产业项目土地。坚持对制造业省重大产业项目要素倾斜,实现三个“最”,即出让地价最低,出让价格较其他制造业项目优惠10万元/亩;补助比例最高,制造业项目设备补助自动 上浮 1 个百分点;供地最先,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后土地要素不惜采用复垦指标等方式第一时间安排。

三、全力构建项目推进最优服务

全力落实项目推进协调工作机制。优化以省市县长项目工程为引领的四套班子领导联系包案重点产业项目制度,双月重大项目推进例会制度和每周项目协调会制度。今年以来共召开项目协调会63次,跨部门解决各类难点问题171个,确保项目推进难点问题化解形成闭环。强化融资保障。为解决制造业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创新绿色项目贷、落成提效贷,同时制造业项目单列专项信贷规模,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融资保障。1-6月,全区制造业项目贷款余额72.1亿元,同比增长29.2%。强化审批服务保障。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创新投资项目审批、验收全过程,以数据即时抓取实现审批代办服务进一步靠前,1-6月共完成各类审批代办项目53个,较去年同期增长23.3%。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有序推进,2个项目完成备案。进一步优化制造业项目验收“一件事”,完成制造业“标准地”项目集成验收27个,为企业加快办证融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推动企业进一步释放产能。(吴兴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