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莲都携手推进46项政务服务事项零距离通办

发布日期:2021-06-08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地区处 浏览次数:

近日,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与莲都区市场监管局签订“山海通办”协作协议,共同推进两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设立,食品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执业药师注册等46项政务服务事项两地通办,以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为两地企业、群众提供办事便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服务共享,共建协作桥梁“基座”。两地致力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影响营商“关键项”进行全面梳理,在当前“浙里办”已实现全要素齐全前提下的线上办理的基础上,深入探索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异地办困难,对于申请人不同程度存在诸多要素不全或区域间要素标准不统一等现象,进一步探索解决方案,通过两地共谋共商,梳理清单化的“山海通办”协作项目,提升两地市场主体对市场监管领域政务服务事项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二是业务共融,共筑协作桥梁“梁柱”。为更好落实协议工作,两局共同建立了“两专、一平台机制” 即专人负责、专人联系,一个信息互通平台。建立审批科长负责制的会商制度,即时解决双方有争议的办理事项。两局服务窗口开通“跨区通办”专窗,明确专办人员和联络人员。通过“浙政钉”建立“山海通办工作联络群”,实现部门间数据实时互联互通。受理方通过联络群即时推送相关电子材料,审核方接收电子材料后及时审核并办结,将办件结果反馈至工作群,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合力完成工作闭环,以“数据跑”替代“群众跑”。办件结果通过免费邮寄送达给经办人。

三是事项通办,共螯协作桥梁“榫卯”。两局共同协商,确定企业、个体工商户、执业药师等44个事项作为首批通办事项,并对办事流程、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审核标准等事项的统一,避免出现标准不一。下一步将进一步谋划拓展“山海通办”事项延伸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政务服务事项、开展干部定期交流、为莲都在江北建设的“飞地”提供市场监管全方位政务服务等,进一步实现干部队伍的共建共培、“三服务”共联共服、资源整合共融共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