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开展山海协作消费帮扶推动“衢货入甬”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地区处 浏览次数:

一是依托平台“展销”。充分发挥鄞州援衢干部纽带作用,进一步深化衢鄞两地农产品消费帮扶合作模式,每年在鄞州区举办衢鄞“扶贫日”暨山海协作消费帮扶主题活动,组织鄞州企业与衢江农特产品公司签订消费帮扶采购协议,销售衢江区农特产品。在鄞州区百丈街道设立职工节假日福利消费帮扶展厅,发动鄞州区职工在此采购衢江区农特产品,去年销售额达百万元以上。在鄞州区打造出全国首个消费扶贫综合体——山丘市集民俗风情街区,引入百特汇鄞州—衢江山海协作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及2家嵌入衢江特色农产品的特色餐饮,扩大衢江生态优质农产品销售规模。以山丘市集及衢江山农门店为基地,推进衢江农特产品进入宁波三江超市50多个连锁店,覆盖众多居民社区,拓宽衢江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打响衢江品牌。依托宁波南部商区管委会推介销售平台,动员商会会员分批和衢江区蛟垄村低收入农户1对1结对,以生姜、猕猴桃、铁皮石斛等特色农产品购销的形式,实现低收入农户年收入从人均6000元/年提高到1.5万元/年。 

二是发展企业“营销”。成立衢江—鄞州上市企业协作联盟,首批吸纳鄞州12家、衢江5家已上市或拟上市企业成为联盟会员,遵循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双方自愿、互利互惠原则,组织联盟成员到到衢江考察,增强对衢江区农特产品的认可度,推动“衢货入甬”。如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帮助衢江区销售椪柑10万余斤。认定鄞州区26家企业作为线下消费帮扶企业,展示展销衢江区农特产品。促成宁波绿茵市政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与黄坛口乡紫薇村、鄞州斐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横路办事处毛家村进行村企结对,两公司去年销售衢江农特产品10万元以上。

三是动员社会“直销”。鄞州区制定出台消费扶贫相关扶持政策,对采购衢江、和龙、延吉等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助农增收的企业、团体或个人,如订单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定奖励;动员南部商务区内国家广告产业园内的专业机构与村经济合作社合作,发展“农户+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消费者”的农村电子商务模式,进一步拉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帮助牵线搭桥,促成社交电商机构中科同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衢州本地农产品电商公司合作,签订了供应链合同,将衢江特色农产品推向更广的市场。

近三年来,鄞州区开展消费帮扶,推动“衢货入甬”,共销售衢江区农特产品5680余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