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协作携手共赢 常新共建轴承行业产业大脑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地区处 浏览次数:

2018年结对以来,新昌县与常山县秉承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理念开展山海协作。两县相似度较高,都是“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县,并且在轴承产业方面有较强的互补性,为两地产业交流合作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2019年,在两地县委、县政府及经信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浙江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常山地区复制“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新昌模式,并首期选取一批轴承行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

今年以来,新昌县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为解决轴承产业融资难、生产成本高、数字化水平低等问题,积极谋划建设轴承行业产业大脑应用,以降低中小微企业生产成本,提高轴承行业产品质量,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用工招工难为目标,目前,该应用已列入省级试点项目。

新昌县与常山县在轴承行业数字化领域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通过主动对接,采取新昌建常山共用模式开展合作。目前,应用已同时接入新昌、常山两地轴承企业,并对接接入镇海、慈溪等省内其他产业集聚区的轴承企业,实现全省轴承产业集聚发展。通过该产业大脑应用实施,预计能帮助两地中小轴承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下降6%,金融服务成本下降4%,产品质量提高3%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5%以上,整体将会帮助中小轴承企业提高利润率5个百分点以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