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玉环山海协作 双向互动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地区处 浏览次数:

仙居县“八山一水一分田”,群山连绵、耕地稀缺,曾长期受资源要素制约。自2004年开始,仙居县与玉环市建立了山海协作结对关系。2017年,仙居—玉环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落成。两地党委政府紧扣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产业融合创新示范区,实现老有所养、壮有所业、少有所乐,不断增进园区内村庄共同富裕,持续带动农户增收。

微改造、精提升,实现风景增色。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做足仙居的生态底色,以“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功夫,对产业园内的村庄、道路、河道进行美化改造,形成“一村一特色、一户一美景”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21个自然村洁化、绿化、美化,完成3个村庄立面改造,为富垟村招引项目6个,协助景园村打造农家乐特色村,为高迁村引入诗莉莉团队打造高端民宿区。

重系统、强集成,实现游客增兴。坚持项目引领,注重业态培育,目前已有16个生态农业类、3个文化类、2个度假类、1个康养类、2个餐饮类、5个研学类项目对外营业。发挥神仙居5A级景区和神仙居省级旅游度假区的优势,串联村庄、景区与产业园,已形成高端品牌度假酒店集聚区、特色夜游区、特色餐饮区、特色大健康区、特色文化体验和情景购物区,形成山上山下、村内村外联动发展效应。今年国庆长假,仙居县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总人数168.2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1286万元,营业收入3011.6万元。

多线条、广联合,实现百姓增益。依托产业园核心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推进产村融合发展。建立“订单合同+服务协作”帮扶模式,示范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以“高端人才服务岗”为抓手,大力开展培训工作,已累计带动新品种、新技术23000多亩,辐射12万亩,累计培训农户4万多人次,带动农民就业11962人,提高农民人均收入8199元。依托产业园游客接待中心客流以及玉环市场的消费能力,通过“基地(农户)+公司+市场”模式,在产业园设立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在玉环市设立“飞柜”平台,引入仙品牛选等电商平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