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帮扶 多维度协作 丽水创新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丽水市按照省委市委提出“全力打造对口工作升级版”的最新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一轮东西部协作这一政治任务,助力四川泸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一、创新结对帮扶模式,实现全市力量统筹协调

开展“2+7+25”组团式对口帮扶模式,即以2个结对县(区)为主,7个县(市)共同参与,25个市级部门协同配合,举全市之力,立体式、全方位开展帮扶工作。今年6月,丽水市东西部协作结对地调整为结对泸州市叙永县和古蔺县。莲都区、青田县分别承担主要结对任务,并签订结对协议,为加大帮扶力度,其余7个县(市)作为帮扶县共同承担两县(区)部分帮扶任务,形成组团式帮扶模式。

二、创新人才选派机制,实现专业技术精准支持

互派干部人才是构建交流桥梁、连通政商资源、转化科技技能的重要途径,为了精准对接受帮扶地的人才需求,援派干部主动征求受帮扶地相关部门意见,并及时和丽水市组织人事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做到专业技术人才选派与帮扶的专业性、针对性、精准性。同时跳出结对县,在全市范围选派受帮扶地所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如叙永急需食用菌种植人才,丽水市就从庆元县食用菌产业中心选派了一名专技人才到叙永县农业部门挂职,指导全县食用菌种植专业技术。今年,丽水市共派出25名专技人才到叙永和古蔺挂职。

三、创新两地协作形式,实现更广领域多元对接

丽水9县(市、区)产业和市场各有特色,丽水与泸州生态、产业、气候相似度高,丽水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与泸州方进行更广领域协作的多元对接。如丽水市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经验分享给泸州;松阳的茶叶市场和庆元的香菇市场为泸州提供宽广的茶叶和食用菌销售渠道;松阳和景宁的民宿产业发展为泸州提供经验;遂昌和缙云的乡村振兴建设为泸州提供借鉴;青田与古蔺,在酒文化方面互通有无,实现红酒与白酒交互发展等等。

下一步,丽水市继续高扬“丽水之干”的行动奋斗旗帜,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原则,将东西部协作工作朝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不断拓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