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绵阳开启东西部协作跨省通办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11-18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自衢州、绵阳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以来,两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浙川两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和浙川东西部协作有关要求,11月10日,衢州和绵阳通过视频签署了《浙江省衢州市—四川省绵阳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该协议直面企业和群众需求,以58个涉及企业和群众的高频事项率先破题,解决衢绵两地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来回跑”“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此举进一步深化了衢绵东西部协作的深度和广度,也将有力推动两地政务服务更加便利化,更好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打造数字化转型“金名片”。

一是厘清单,紧密对接群众需求。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衢绵通办”以住房公积金、企业开办、出入境、社保医保、不动产等企业和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率先破题,推出“衢绵通办”第一批58项政务服务事项,并逐项制定办事指南,规范申报材料、申报流程、办理时限等,推动事项办理规范化运行,逐步实现同一事项在衢绵两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切实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查询、申报。秉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坚持边落实、边完善、边拓展、边优化,成熟一批、公布一批,逐步扩大通办范围。

二是搭平台,线上线下多“专”多“能”。在市级和相关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开设“衢绵通办”线下专窗,确定专窗建设标准规范,强化“一窗受理、收受分离”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做好异地代收代办,对代收事项申请材料把好形式审查关。组织开展“衢绵通办”窗口人员辅导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编制“衢绵通办”事项跨省办理操作说明书。按照“政务办事统一入口”的功能定位,两地全面整合各地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办事平台、政务服务移动端,原则上一个地市提供一个统一的网上、掌上办事入口,将各地统一的网上办事入口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以及各省政务服务平台汇聚,开设“衢绵通办”专栏模块,作为衢绵两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统一主入口。

三是提效率,贴心打造“定制服务”。针对线下异地办理,其申报资料、办理结果均可通过两地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免费邮寄,并按照谁受理谁承担,谁出证谁承担的原则,实现材料预审、双向免费邮递、事项异地办结,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和重点企业、绿卡企业等,依托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队伍,提供帮办代办、上门办等服务;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针对衢绵两地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申请人在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可采取先申报、后补齐或填写告知承诺书来替代申请材料,切实提高服务效能;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针对“衢绵通办”每个事项,明确咨询电话、专人专责,确保“最多跑一次”落地落实。

四是促长效,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建立三级响应机制,一般事项由通办窗口工作人员负责代办,及时与属地审批部门联络员沟通,确保受理地代收材料符合要求;复杂事宜由“衢绵通办”工作小组负责协调,加强通办业务对接,健全相关业务标准规范;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衢绵通办”有序高效开展。探索两地政务服务信任机制,研究电子证照互认场景、途径、程序等,加快推进两地共同梳理高频跨省通办事项电子证照应用需求,细化业务应用场景。建立业务服务监督评价机制。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职能部门信息反馈和12345市民热线等途径,收集“衢绵通办”推进过程中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通办服务质效,打造“衢绵通办”服务品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