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家宴中心”远嫁四川凉山布拖“公共厨房”闪亮登场“云上人家”

发布日期:2020-09-04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自党中央要求挂牌督战以来,潮城海宁自觉响应号召,初心如磐,使命担当,精准对接特典实际需求,积极输出海宁优秀经验,“家宴中心”华丽转身“公共厨房”,扶资、扶志、扶制“三扶”并举,建设布拖县首个公共厨房,高质量推进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联补乡特典村挂牌督战工作。

一是调查排摸开出挂牌督战“特效药”。积极主动与特典村干部联系,了解当地村民需求。对辖区内292户1275名村民进行了排摸,综合查找分析村民致贫原因后,两地共同确定帮扶项目,海宁对症下药开良方,把海宁的家宴中心模式改造为适合特典村实际情况的公共厨房模式。

二是民营企业打造挂牌督战“新典型”。了解到特典村对公共厨房的需求后,海宁市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更有多名政协委员主动对接。5名民营企业家政协委员及多家爱心单位为特典村公共厨房项目捐资31万元,有效解决特典村筹资困难的问题。4名爱心企业家实地考察调研特典村公共厨房项目,举行项目奠基仪式,并现场进行农产品产销对接。同时,海宁还向特典村捐献物资100多万元,为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资助贫困儿童就学,认领微心愿等,推进“1+X”全面帮扶模式,全力打造彝乡文明新风尚。

三是建章立制指明挂牌督战“潮向标”。为保障公共厨房项目发挥实效,海宁特典两地共同强化制度建设。一方面是加强质量监管,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负责协调建设用地和质量监督,建成后登记到特典村村民委员会名下,属特典村永久性集体经济产业。另一方面是加强日常监管,成立红白理事会,实行桌餐制和承包制,明确酒席标准,宣传动员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拒不接受移风易俗的村民根据村规民约进行相应处罚,公共厨房产生的加工费等集体经济收益每年向全体村民分红。(海宁市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