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新基建 浙里领创新”浙江省新基建应用场景创新大赛方案及报名方式

发布日期:2020-09-04 来源:浙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建立高质量、现代化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有效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以应用为导向,积极推动应用场景创新行动,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特举办本赛事。旨在聚焦应用场景的挖掘创新,构建开放融合、创新协同的生态圈,打造未来场景“空间站”,以应用带动集成,推动成果转化落地、产品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一、大赛主题

聚焦关键领域,支持企业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的应用场景进行实测和市场验证,推广应用场景最佳实践。

二、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主办单位:浙江省新基建产业创新联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三、场景类别

共分七大应用场景:5G领域应用场景;物联网领域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场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北斗卫星应用;区块链应用场景;幸福民生、清洁能源、交通物流、公共治理、生态设施等开放命题。

(一)5G领域应用场景。所有5G应用实践和技术创新项目,重点关注5G应用实践。

(二)物联网领域应用场景。物联网平台及物联网十大应用场景相关的应用系统,包括:智慧建筑、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智能安防、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环保、智慧医疗、智能零售、智能制造等。

(三)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相关应用,如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等。

(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人工智能领域针对图像识别、视频识别、语音识别、文字识别等领域的算法、应用系统、产品与解决方案等。

(五)北斗卫星应用。利用北斗卫星相关技术开发的应用系统,如卫星空间信息系统等。

(六)区块链应用场景。所有区块链应用实践和技术创新项目。

(七)开放命题。幸福民生、清洁能源、交通物流、公共治理、生态设施、新型互联网及其他新基建相关领域的应用场景。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要求

征集内容为所有新基建领域的应用实践和应用创新项目;参赛队伍对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参赛项目具有独特的产品、技术或者商业模式。

(二)参赛人员、团队要求

企业、学校、科研院所、个人开发者等均可报名参加本次大赛,同一家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允许多支队伍报名参赛,不同单位也可以联合组队参加。

(三)作品提交要求

1.提交材料应包括项目报名表(见附件)、项目演示demo介绍视频(3-5分钟)。

2.材料应打包成zip压缩包,命名规则为:场景类别+项目名称+联系人姓名+联系人手机号。

3.每个项目可多次提交,组委会将以最后提交的作品为准,截止时间2020年11月20日24:00。

4.作品统一发送至组委会邮箱:zjniiia@126.com。

五、奖项设置

奖项根据参赛队伍数量设置,待报名完成后公布。初步设置为:

一等奖:7个(每个应用场景1个);

二等奖:14个(每个应用场景2个);

三等奖:21个(每个应用场景3个)。

优秀个人奖:7名(每个一等奖中产生1名个人奖,由获奖团队内部推荐)。

六、项目扶持措施

(一)列入浙江省新基建应用场景“空间站”种子项目计划。获奖项目纳入浙江省新基建应用场景“空间站”种子项目计划,予以培育扶持。

(二)建立投融资机构服务支撑机制。组织金融机构、风投机构及基金公司参与项目的评审和路演。

(三)加速项目技术合作推广。通过浙江省新基建产业创新联盟,组织获奖项目与对口企业、科研机构、资本等进行对接,加快项目应用推广。

(四)全程立体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渠道,对赛事及获奖作品进行演示推广,扩大对外宣传。

(五)提供成果转换平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各地市重点推荐1至2个新基建项目承接产业园(平台),并配套相关政策,促进本次大赛成果落地转换。

(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获奖项目提供应用所需云资源,支持应用上线,并提供其他相关奖励;为参赛项目提供鲲鹏兼容性测试,测试通过后颁发兼容性测试认证证书。

七、评选方式

(一)初评。采用网上评审方式进行比赛。邀请专家担任评委,进行独立评审。选拔出前42名(初步)项目进入决赛。

(二)决赛。决赛采取现场展示和答辩的形式进行,由42个入围项目的团队通过PPT或VCR展示、项目陈述、回答评委提问等,对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展示介绍。评审专家根据参赛项目展示和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评分,最终评选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三)评分标准。共分六大评分维度:功能完备25分、创新易用25分、商业前景25分、社会价值20分、现场表现5分、加分项10分,满分100+10分。

评价维度

分值

说明

功能完备

25

具备良好的可用性、易用性、稳定性、安全性,满足Beta/商用版本发布要求。

创新易用

25

具有充分的创新特性,与行业成熟方案相比较有差异化,有高价值创意,有更好的问题解决方案。

商业前景

25

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和目标用户,有可行性的商业计划,有清晰的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具备成熟的商业案例。

社会价值

20

创造出积极的社会影响,推动行业进步,普惠数字生活,提升社会资源效率,或有助于解决广泛性社会问题。

现场表现

5

材料制作准备完善,答辩讲解清晰流畅。

加分项

10

拥有商业实战案例,项目正在商用/试商用过程中,使用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

八、时间计划

(一)召开启动会:2020年9月1日。

(二)项目提交阶段: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1月20日。

(三)评审阶段:12月。

(四)颁奖典礼:年底。

九、联系方式

浙江省新基建产业创新联盟秘书处:陈潘越,15372060753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杜洪亮,18695186794

组委会邮箱:zjniiia@126.com

附件:新基建应用场景大赛报名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