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4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农经处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的通知》(发改农经〔2020〕1360号),我省义乌市森山健康小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缙云县舒洪黄龙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衢江区新田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宁波市慈溪正大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4个园区入选。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获批10个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一、 义乌市森山健康小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示范区总用地面积共4.06平方公里,总投资约7.9亿元,以“农业平台”带动经济发展的理念,规划建设农业平台、工业平台、文旅健康养生休闲平台等三大平台,形成以特色农业休闲体验、智慧工厂、旅游文化、养生养老、服务平台为五个发展驱动的“一心一核三区”的延伸农业产业链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二、 缙云县舒洪黄龙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示范区总用地面积共24.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8.13亿元,是一个集山水田园景观为一体的农业功能拓展型示范园。重点打造“一轴、四片”空间布局,积极推进农业与科创、农业与休闲、农业与文创、农业与美丽乡村相融合,有效聚集现代生产要素,统筹利用各项涉农资金,打造农业功能拓展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三、 衢江区新田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示范园总面积约7.9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8.76亿元。园区依托衢州的山水、人文、农业、资本等多种优势,通过生态资源、农业资源、乡村旅游资源与金融资本的嫁接融合,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为契机,发展田园康养产业,将农业生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针灸康养、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农业科技孵化、农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大农业、大健康产业体系,打造出农业内部融合、产业链延伸、功能拓展、科技渗透的多业态复合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四、 宁波市慈溪正大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示范园用地面积约16.16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7.63亿元。由17家单位共同创建,主要建设农业标准化产业区(大田种植)、精品果蔬种植示范区、生态农业示范区、现代化农业养殖示范区、农业创业区、农业机电产业区六个区块,包含13个项目,建设成为国内外一流的产业全、生态优、科技强、效益好、融合度高、带动力强的多业态复合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抓住“重要窗口”建设的契机,认真总结示范园创建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加快发展,为我省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