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化县集中供热规划(2020~2025年)的批复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浙发改能源〔2020〕282号


开化县发展改革局:

你局《关于要求批复<开化县集中供热规划(2019-2030年)>的请示》(开发改〔2020〕18号)悉。我委已委托省电力设计院对开化县集中供热规划进行了评审并出具评审意见。规划编制依据、规划原则、规划编制方法及深度基本达到国家有关规定要求。评审中,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对规划期限、规划目标等部分要素进行了调整。经研究,原则同意以调整后的《开化县集中供热规划(2020~2025年)》作为开化县“十四五”期间发展集中供热的依据。有关内容批复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必要性

开化县位于浙江省西部,浙皖赣三省交界处,为钱江源国家公园服务中心。开化县坚持“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国家公园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着重发展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的服务业。全县域实施分区域空间发展策略,以南部核心发展片区承接全县人口集聚和产业集聚,同时推进西部国家公园旅游休闲片区、西南生态休闲片区、中部现代农业片区、东部生态休闲片区发展。在南部核心发展片区,适度发展第二产业,并以浙江开化工业园区为工业发展核心区,引导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集聚。相关工业用地重点保障工业园区发展。

开化县目前尚未实现集中供热,以分散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生物质锅炉等供热。2018年,开化县规模以上工业消耗煤炭9.95万吨、天然气188万立方米。随着开化县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浙江开化工业园区(新材料新装备产业园)集聚效应日益凸现,集中供热已具备条件。有必要进一步推进集中供热发展,实现工业集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

二、规划范围和期限

(一)规划范围:开化县行政辖区,包括8个镇(华埠镇、桐村镇、杨林镇、池淮镇、苏庄镇、马金镇、齐溪镇、村头镇)、6个乡(音坑乡、林山乡、中村乡、长虹乡、何田乡、大溪边乡),总面积约2227平方公里。

(二)规划期限:2020~2025年。

三、热负荷、热源点和热网规划

(一)供热分区

综合考虑开化县总体布局、经济发展态势及产业发展导向等条件,规划设立1个集中供热分区,即华埠南片区(华埠镇华阳片区)。

(二)热负荷预测

根据近期热负荷增长情况,预测华埠南片区2025年热负荷情况如下:

华埠南片区2025年热负荷预测表

低压热负荷

中压热负荷

最小

平均

最大

最小

平均

最大

101.4

147

171.2

6.3

9.7

13.4


(三)热源点规划

华埠南片区规划新建1个集中供热热源点,在符合开化县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要求前提下,可采用燃煤背压公用热电联产机组;供热不足部分,采用天然气热电联产机组。

除华埠南片区(华埠镇华阳片区)外的其他区域,因地制宜采用清洁能源分散供热。

(四)热网规划

蒸汽热力网管道应当符合《城镇供热管网设计规范》(CJJ34-2010)的有关规定,具体走向路由根据热用户分布,依据当地国土空间详细性控制规划确定。

开化县应将开化县集中供热规划(2020~2025年)纳入当地“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并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国土空间规划做好衔接,积极做好规划实施工作,引导用热企业集聚到热源点供热区域内,实现集中供热,促进集中供热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请开化县发展改革局根据本批复,进一步完善开化县集中供热规划(2020~2025年),并按流程印发,同时在浙江省规划管理数字化平台上完成规划立项、规划发布等工作。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8月14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