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全省各地助企纾困亮点做法

发布日期:2020-08-3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体改处 浏览次数:

瑞安市“三必须”闭环执行机制倒逼惠企政策精准兑现

今年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瑞安市及时出台惠企政策深化提升工作方案,有效破解部分惠企政策执行责任不清晰、兑现条件不明确、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实现惠企政策精准落地。

一是强化事前控制,政策出台必须配套细则。规范操作细则出台标准,明确操作细则需涵盖政策适用对象、口径标准、申报材料、申报时间、办理流程、办理机构及咨询电话等,并在政策出台之日起30日内公布实施。截至7月底,累计出台惠企政策17个,配套细则92项。

二是强化事中监督,政策执行必须常态跟踪。在清理整合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实行产业政策奖补项目清单月更新机制,明确奖补范围,原则上清单之外项目不予兑现。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 每月对执行政策不力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督促整改。今年累计发布惠企政策兑现落实情况通报4期,对“五减”、其他降本减负、财政奖补共计69项政策实施跟踪督办,公示执行不到位政策11项,整改到位10项,占比91%。

三是强化事后评估,政策效果必须年度评估。对已出台的政策,开展“一年一清”,逐项自查政策兑现情况和执行效果,全面评估政策绩效。对出台的新政策,实施年度绩效评估,各政策制定牵头部门于政策施行满1年后的2个月内,完成绩效评价并报送评价报告,评估结果作为调整完善产业政策的重要依据。今年,该市对2019年出台惠企政策全面实施绩效评价,涉及奖补政策子项目420条,已调整完善惠企政策65条,出清低绩效政策50条。


秀洲区推动“协会搭台”助力企业拓市场

今年以来,秀洲区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针对机械、纺织、毛衫、电子商务、集成装饰等产业发展困境,强化与区内12 个行业协会(商会)互联共建,大力推动“产业带+电商+直播基地”新模式,助力产业转型,赋能产业发展。

一是依托集成装饰(顶墙)协会建立产业带直播基地,实现“线上+线下”新零售。6月份由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王店集成装饰(顶墙)协会共同牵头,成功召开集成装饰(顶墙)嘉兴产业带直播基地揭牌仪式暨618全民直播家居种草节,推广“直播电商+顶墙产业带”模式,打造国内家居建材行业首个集成装饰(顶墙)产业带货直播基地。直播每日总观看量达到100多万,线下门店导流日均总成交额达800多万元。

二是依托毛衫商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毛衫产业资源集聚共享。洪合镇毛衫商会聚焦毛衫产业“工业+互联网”,以洪合毛衫市场众创基地为实体支撑,打造“毛衫汇”产业互联网平台,被评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浙江省2019-2020重点培育行业级电商平台。截至目前,“毛衫汇”通过对接淘宝、抖音、快手等直播新零售渠道,促成交易额超1.27亿元。

三是依托电子商务协会成立跨境电商基地,培育外贸新增长点。秀洲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工作,成立长三角(秀洲)跨境电商基地,引进国贸数字“麒麟计划”项目,借力“阿里一达通”落户秀洲优势,支持生产企业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第三方平台和跨境服务商紧密合作,助力该区外贸企业登录国际电商大平台。如垂直跨境电商企业嘉兴市索贝进出口有限公司,利用自有1.5万㎡海外仓优势,今年来,仅销往德国地区的订单数涨幅20%以上,预计年销售额超2亿元。


衢州市积极应对旅游业困局实现逆势发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文旅行业都进入“寒冬期”。衢州市积极应对,通过整合行业资源,转变营销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全力助推该市旅游企业逆势发展。在1-4月该市国内游客团接待量几乎归零的情况下,从5月开始逆势翻红,5月增长15.11%,6月增长96.5%,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旅行社国内团队游客接待量正增长的地市。

一是整合行业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按照“政府+协会+公司”的模式,指导帮助原为二级分会的市旅行社协会重组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一级协会,构建完善内部分工和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通过会员单位自愿入股的形式成立股份制公司,使协会通过企业化运营,打破了旅行社行业市与县之间、县与县之间的地域限制和同业内耗,实现了全市旅游业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优势互补、余缺调剂。据统计,上半年该市所有旅行社累计接待国内游客达28.16万人次,组织游客8.14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5%。

二是转变营销方式,锁定发展目标。转变传统的旅游品牌营销模式为旅游产品购销模式,与上海、重庆、黄山、杭州、宁波、温州等16个地市旅游协会点对点对接,采取集中采购方式,统一调度客源,盘活存量资源,实现供需平衡,释放出1+1>2的有效消费。截至目前,已与60余家大型文旅企业敲定游客订单,预签定30万的游客输送协议。同时,发挥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衢州秘书处优势,举办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文旅产品采购签约大会。组织四省协作区知名文旅企业、旅行社供应商来衢,现场签订合作协议38份,计划一年内为衢州输送总游客量69万人,预计可带动文旅消费8.28亿元。

三是加快转型升级,抢占发展先机。依托该市大花园的建设成果,按照文旅融合、农旅结合的一体化发展思路,策划、指导、实施“现代旅游根据地”计划。通过“政府+公司+村集体+农户+农民”的合作模式,以“整村联包、整村合作”的方式,整合村落闲置资源、集中改造标准旅游根据地,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统一联动,统一培训、统一管理。同时,该市旅行社协会与金融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资金结算、产品和渠道共用、融资授信等方面给予旅行社协会优先权,为发展注入资金活水,进一步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


象山县深化“三链融合”厚植科技创新优势

一是构建人才引育链。充分发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中国电科院创新分中心等大院大所平台作用,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完善智库专家团队建设,增强人才品牌集聚效应。截至目前,已落地人才项目23个,成功引进各类科技人才11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千人”“万人”计划等国家级重点人才16人,建成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8家。

二是构建主体培育链。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构建科技型初创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型“小巨人”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机制,重点做好研发投入、项目攻关、科技贷款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宁波市创新型初创企业备案174家,认定县科技型小微企业70家、科技型“小巨人”培育企业19家,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家。

三是构建成果交易链。依托科技大市场,完善综合技术交易服务平台,联合各镇乡(街道)梳理现有成果和技术需求两张清单,并组织运生工贸、申达轿车、合力制动等40余家企业开展技术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截至目前,累计排摸技术难题46个,已解决智能装备、针织工艺等方面难题19个,完成全县技术交易额2.8亿元,完成率46.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