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全省各地助企纾困亮点做法

发布日期:2020-08-03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体改处 浏览次数:

宁波镇海区三向发力开辟外贸企业“通关达海”高速通道

受疫情影响,今年多数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减少、订单延期、违约风险增加、资金链紧张等问题。镇海区围绕便企服务、监管手段、信用管理等方面积极作为,帮助企业节约流动资金成本、船舶滞留成本,为外贸企业开辟了“通关达海”的高速通道。

一是加大便企服务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无纸化”报关、“自主申报、自行缴税”、提前报关、两步申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落地,打好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保函担保等组合拳,有效帮助企业节约流动资金成本。同时积极向总关争取在镇海建立紧固件技贸措施评议基地,及时收集世界各地对于紧固件设立的各种非关税壁垒并通过世界各国海关之间协商机制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一季度镇海海关为镇海炼化、中金石化、诺里昂化学品等重点企业办理风险担保30余次,共为企业节约流动资金20余亿元。

二是加大监管手段创新力度。联合边检部门实施联合登船,实现海关的“卫生检疫”、“检验鉴定”业务与边检业务“一次登船、同步办理”。对进口大宗散货实现无人机水尺鉴重,每航次可为企业减少作业时间约1小时,节约船舶滞留成本1万元。

三是加大信用管理培育力度。通过中国海关与世界各国海关之间的AEO互认机制帮助企业产品在国外享受通关便利。如做好对家联、金鼎等重点企业AEO认证的指导, 让企业在外国享受较低的查验率、优先验放、简化审核等通关便利。

平湖市O2O模式推进“百网万品”拓市场

今年以来,平湖市为化解疫情影响,在线上销售和线下服务环节持续发力,以O2O模式着力破解辖区企业订单不足、库存积压、资金链紧张等问题,成效显著。

一是线上突破,拓展销售蓝海。积极与阿里、苏宁、网易、拼多多等大型平台开展合作,启动“拓市场促外贸”等系列线上活动,解决企业库存商品“销售难”问题。如与拼多多达成平湖企业产品抱团销售深度合作协议。组织服装箱包行业7家龙头企业参加“6.18市长来了”大促活动。举办平湖出口商品拓展罗马尼亚市场线上推介会。推动企业入驻香港贸发网采购线上平台,参与香港玩具展、香港时装节等线上展会。今年上半年,该市通过拓展线上市场、“一带一路”市场等带动企业销售超亿元。同时探索“5G+直播”等新销售模式,如平湖东方颖秀服饰有限公司与淘宝、鉴正宝三方合作,建成了中国首个羽绒服数字化工厂5G淘宝直播基地,最高单日销售额达130余万元。如依托蚂蚁聚工厂垂直供应链平台、杰克范小微园直播平台开展网红直播销售活动。截至目前,杰克范小微园直播平台吸纳服装类企业近20家,为企业销售男女装库存20000多件,累计销售额超300万元。

二是线下精耕,丰润发展沃土。开展“千名干部进网格助千企”专项行动,建立企业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全方位选派精干力量,对库存高、销售疲软的重点企业实施“组-网格-微网格”的三级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对接水务集团、供电公司及天然气公司,组团开展供应链协调、担保应急管理、融资担保、企业环评水保咨询等保障性服务,有效缓解企业订单缺乏、供应链断裂、融资困难、用工不足等问题。今年以来,该市已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377个,有效提升政策服务质效。

舟山市创新推出“夜市保险”

舟山市为大力发展“夜市”经济,创新推出“夜市保险”,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后顾之忧。舟山市指导保险公司为夜市、商超等餐饮娱乐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新综合责任保险方案。该保险方案具有三方面特点。一是保障全,保险责任涵盖公众责任、食品安全和雇主责任(含法定传染病);二是费用低,最低保费一年不足百元;三是手续简便,可以通过线上投保和理赔;四是无免赔,充分保障中小商户的权益。6月11日,人保财险舟山市分公司与东港520夜市回味九寨商户顺利签约,全市首单中小商户综合保险落地。

安吉县快速兑现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

为落实国家援企稳岗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安吉县开启失业保险费返还绿色通道,加快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5500家企业1952万元的补贴资金拨付工作。

一是改“等企业”为“找企业”。依托大数据平台,对全县8000余家失业保险参保用人单位稳岗返还政策享受资格预审,精准排摸出5700余家符合申领条件企业名单。并会同乡镇(街道)“点对点”通知,以“补贴找企业”服务模式大大提升了企业满意度、获得感。已惠及企业5578家,覆盖的企业数达2018年的12倍。

二是改“串联办”为“并联办”。全面实施“加速度”快审机制,实现“当日申报、当日审核、当日公示”,并在第一时间将补贴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费政策通过信息数据共享,实现了经信、发改、税务等6个职能部门同步开展资格条件审核。成功将联合会审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

三是改“跑腿办”为“掌上办”。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通过网上申报系统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全程网办”。企业只需在申报系统填报相关信息,经后台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补贴资金,实现补贴申领全程“免填表、免跑腿”,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青田县为小微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一是税费减免,全力“止血”去痛。由菜篮子集团公司全面梳理农贸市场以周边、美食街等经营性用房清单,为农贸市场摊位减免1个月租金、店铺(包括超市)减免2个月租金。政策出台以来,共减免农贸市场摊位租金费用180万元,惠及商户516户。主动延伸计量检定费用减免范围,对加油站、医疗机构、药店、酒店、金店、集贸市场等在用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累计完成计量器具检定4144台(只),减免计量费用12.7万元。

二是金融支持,聚力“输血”减压。成立金融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工作专班,给合“百地千名行长进企业活动”和“三服务活动”开通“金融助企直通车”,实现精准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如针对餐饮、民宿等在疫情中遭受重创的行业,积极协调县人行、县农商行,推出餐饮复工抵押贷、餐饮复工信用贷、战“疫”民宿贷等针对性的贷款优惠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复工经营的资金压力。截至5月底,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3.73亿元,同比增长13.3%;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6.78%,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

三是打造品牌,着力“造血”解困。积极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培育三年行动,全面开展粉干、索面、瓯柑、千峡湖有机鱼等特色产业的分析研判,深化青田青、稻鱼米、山茶油等农业品牌建设工作,青田杨梅、青田御茶已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的产品。指导意尔康、起步等5家工业企业开展“品字标”亮标贴标工作,提升“浙江制造”品牌的知晓度与竞争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意识和应用能力,将进口商品城134家商贸业小微企业列入知识产权服务重点对象,开展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市场和品牌指导站建设,联合创智果等知识产权服务中介机构开展专场讲座和现场答疑。今年上半年,全县新设小微企业409家,同比增长9.94%;新设个体工商户2891家,同比增长28.91%。

武义“一去一降”扶济制造业企业勇渡难关

一是降成本,助企业“轻装上阵”。实行“用电量+政策”双激行动,让企业自己与自己比,用电量越多,享受的优惠额度就越大,全面激发企业发展潜能,发挥出财政撬动实体经济活力“杠杆”作用。发放500万电力消费券用于推动企业减负降本,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发放对象注重产业链培育发展,除覆盖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外,还包括产业链协同机制建设试点企业。同时,强化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规定D类企业不予享受,以此营造企业“争先创优”氛围。发放以来,工业企业平均日用电量达到620万千瓦时,较往常增长15.59%。

二是去库存,助企业“化危为机”。通过厂家直销、线上销售、品牌推介、消费补贴等多种渠道帮助企业快速去库存。例如,针对部分杯业企业订单延期、产品积压等情况,该县开展“促消费、稳企业”活动,线上采用“1元促销”模式,在工行、建行、农行、移动互联网等平台销售企业的库存工业产品。倡导机关干部带头消费支持出口转内销活动,共计购买工业品、保温杯、锅具、吸尘器、拖把等价值1845万元。发放120万出口转内销券,开展“工业产品出口转内销”等18场系列活动,共计成交8547.2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