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关于金义都市新区集中供热规划(2019~2025年)的批复

发布日期:2020-07-03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浙发改能源〔2020〕220号

金华市发展改革委:

你委《关于要求审批<金义都市新区分布式能源供热规划(2019~2030)>的请示》(金发改〔2020〕20号)收悉。我委已委托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对《金义都市新区分布式能源供热规划(2019~2030)》进行了评审并出具评审意见。规划编制依据、规划期限、规划原则和目标、规划编制方法及深度基本达到国家有关规定要求。经研究,原则同意修改完善后的金义都市新区集中供热规划作为金义都市新区发展集中供热的依据。

一、规划编制的必要性

金义都市新区位于浙江省中部的金华市区与义乌市之间,规划面积约305平方公里,定位为以高端产业为带动、以科研创新为主导、低碳生态的田园型智慧城市,引领浙中城市群发展的新核心,规划形成以高端制造、高端服务和电子商务为主导,集创新研发、高端制造、商贸服务、居住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现代化都市新区。金义都市新区涉及金东区、义乌市行政辖区。我委已批复《义乌市集中供热规划(2010-2020年)》,金义都市新区义乌区块仍执行《义乌市集中供热规划(2010-2020年)》。金义都市新区金东区块内共有96台天然气锅炉,平均供热负荷约176吨/小时,尚未实施集中供热。随着金义都市新区发展加速,现有的供热设施将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用热需求。进一步推进集中供热发展,有利于金义都市新区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工业集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改善生态环境。

二、规划范围和期限

(一)规划范围:金义都市新区规划范围,包括傅村镇、孝顺镇、曹宅镇、鞋塘办事处、塘雅镇、澧浦镇、上溪镇、义亭镇和佛堂镇,总面积约305平方公里。

(二)规划期限:2019~2025年。

三、热负荷、热源点和热网规划

(一)供热分区

综合考虑金义都市新区总体布局、经济发展态势及产业发展导向等条件,规划新增1个供热分区,即金东供热分区,包括傅村镇、孝顺镇、曹宅镇、鞋塘办事处、塘雅镇、澧浦镇。

义乌市行政辖区内的上溪镇、义亭镇和佛堂镇,继续执行《义乌市集中供热规划(2010-2020年)》有关规定。

(二)热负荷预测

根据用户的近期热负荷增长需求,以及规划区的用地性质和热负荷指标,预测金东供热分区生产热负荷如下表所示(单位:吨/小时);预测金东供热分区生活冷负荷为57.2兆瓦,热负荷53.9兆瓦。

金东供热分区生产热负荷预测表

低压热负荷

中压热负荷

最小

平均

最大

最小

平均

最大

85

143

178

15

25

32

(三)热源点规划

金东供热分区规划新建1个集中供热热源点,采用生物质热电联产机组,预留建设分布式天然气机组或天然气锅炉的条件。并因地制宜建设若干天然气分布式项目作为辅助热源点,统筹解决该区域的用热需求。

(四)热网规划

蒸汽热力网管道应当符合《城镇供热管网设计规范》(CJJ34-2010)的有关规定,具体走向路由根据热用户分布,依据当地国土空间详细性控制规划确定。

金义都市新区应将金义都市新区集中供热规划纳入当地“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并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国土空间规划做好衔接,积极做好规划实施工作,引导用热企业集聚到热源点供热区域内,实现集中供热,促进集中供热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请金华市发展改革委根据本批复,进一步完善《金义都市新区集中供热规划(2019~2025年)》,并按流程印发规划,同时在浙江省规划管理数字化平台上完成规划立项、规划发布等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