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实施“五全之策”抓细抓实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基综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江山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实施“五全之策”,抢时间、抓进度,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为“稳投资”夯实坚定基础。

一、全领域开展项目专题竞赛

以“项目攻坚年”活动为载体,实施项目攻坚“5152”行动计划,开展“五赛五比”全领域专题竞赛。一是赛谋划、比质量。开展“融衢接杭大开放、集智共谋十四五”项目谋划擂台赛,系统推进“十四五”谋篇布局。二是赛推进、比速度。通过市领导挂帅领战、各部门挂图作战等形式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作战模式。三是赛征迁、比力度。开展“项目征迁攻坚行动”,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四是赛服务、比效率。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最多80天”、工业“标准地”、区域评估等改革,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五是赛争取、比贡献。抢抓政策窗口期,全面分析上级各项政策,提前谋划、精准申报,全力争取国家和省级各类要素资源。

二、全时段推进项目提速增效

深化“八个一”推进机制,坚持一日一快报,图文并茂动态展示江山项目推进每日实况;坚持一周一协调,“四大办”每周召开专题例会,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难题;坚持一月一排名,每月对全市项目投资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并通报;坚持两月一比武,通过现场观摩、开会点评的形式,营造互看互比、互比互学、互学互进良好氛围;坚持一季一开工,每季至少安排30个以上项目参加集中开工,逐项倒逼项目前期提速、尽早开工。同时,通过半年一回头、年终一冲刺、全年一考评,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精准施策,确保全面完成“5152”目标任务。

三、全链条落实项目节点交办

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链条化、链条责任化、责任清单化的全链条责任落实要求,制定“五赛五比”攻坚任务书,明确了24项竞赛要点、75个重大挂帅项目以及20个征迁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形成责任落实工作闭环。同时,制定季度项目攻坚交办单,对需要加快攻坚进度的项目,倒排作战计划、明确时间节点,由市长亲自部署交办,各单位主要领导领办,二季度共交办项目38个,涉及节点141处。任务书及交办单涉及的项目,实行月度通报,完成情况纳入月度考核,实现环节压实、全程督查。

四、全周期监管项目规范实施

按照“体系完备、全程管控、科学推进、绩效明显”的工作要求,构建“124X”(一张导图、二张责任清单、“四大办”专班推进、X个操作办法)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形成“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从前期论证决策、主体选择、开工建设、项目验收、移交运维等五大阶段实现项目全周期闭环管理,确保环环相扣、运转高效,全面提高项目投资工作绩效。

五、全过程建立项目绩效考核

强化“项目论英雄”工作导向,在年度考核的基础上,加入月度考评,全过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月度考评主要考评“三率五度”,投资完成率、投资贡献率、项目开工率构成基本分,挂帅作战进度、新增入库速度、交办落实力度、项目服务效度、统计申报准度构成加扣分。每月分部门、区块两组考核,评比结果以绿、黄、红三色直观呈现,并通过《今日江山》《重点工程简报》以及市领导钉钉群等载体每月通报,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