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三举措”精准助力挂牌督战村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6-12 来源:桐乡市发改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根据省、市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的相关工作任务,桐乡市及时对接、及早谋划、积极布置实施,制定“三举措”,精准助力挂牌督战村脱贫攻坚。

一是实地对接、精准识别。第一时间与结对村、乡、县进行联系对接,5月中旬组织考察团赴结对村开展了实地对接,了解当地产业、社会、劳务及贫困现状,掌握结对村贫困底数,致贫原因,协商研究针对性措施,商讨帮扶举措。成立专项工作组。为加强工作统筹指导,落实工作责任,两地分别组建成立专项工作组。桐乡市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相关责任部门分管领导为组员。布拖县由联系县领导任组长,乡党委书记任副组长,乡专职副书记及结对两个村第一书记任组员。两地同时明确了动态通报及日常联系推进机制。

二是结对村户、精准落地。根据结对帮扶挂牌督战要求,结合结对的浪珠乡报戈村、古木村实际,落实两家企业进行“万企帮万村”结对,并与结对村签订帮扶协议,计划在产业、劳务、消费及改善生活水平等方面进行帮扶,落实帮扶资金15万元/村,并拨付到位。为更好地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根据当地实际及需求,同时结合结对村目前进行的安全住房建设,实施暖心工程,为两个村218户搬迁贫困户购置电磁炉、洗衣机等生活用品,给予资金补助,改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质量。安排适当帮扶资金,计划增加设置保洁、护林等公益性岗位20个,安排劳动力弱、产业发展困难的贫困户,并对两个村现有84个贫困户公益性岗位,给予绩效奖励。对无劳动能力的特困户给予救助兜底。

三是造血优先、精准扶持。结合当地规模养殖的畜牧业产业发展,捐赠种猪、种鸡及种苗等,鼓励有积极性的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并给予回购。同时安排适当帮扶资金,对养殖鸡20只以上或猪1头以上的贫困户,给予资金补助,进行正向激励,促进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根据结对村劳务现状,梳理桐乡本地企业招工需求,组织当地劳务转移就业,计划吸纳贫困人员来桐就业人员不少于20名。同时安排部分培训资金,鼓励结对村贫困户参与种养殖技能培训。加强教育帮扶。针对当地文化素质低,辍学率高的情况,在结对村设置教育助学金,对两个村就学困难的学生发放教育补助,并动员东部社会力量,开展爱心结对,确保不失学。对两个结对村29名成绩优秀及中职以上学历的就读学生,发放奖助学金,鼓励读书积极性,提高学习质量。(桐乡市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