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四举措助力稳企赋能 促服务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自疫情防控以来,武义县严格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通过“云”服务、多政策、勤走访、优环境四举措赋能,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增强企业信心,助推全县服务业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一、“云”服务赋能,促复工。2月10日,武义县开始抓服务业企业复工工作。一是组建专班,全面部署。2月15日,组建服务业工作专班,通过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即一个干部指导一家或多家企业)联企机制,深入开展企业开复工情况排摸和复工“云”指导服务。二是部门联合,迅速行动。由发改局牵头,加强与经商局、文广旅体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及时掌握8538家服务业企业复工情况。加强与各街道工作人员联系,通过电话、网络等“云”指导方式,详细告知企业复工时间、流程及防护措施等,切实保障企业复工。

二、多政策赋能,推复产。一是收集梳理国家、省、市关于促消费、保供应、促复工等政策措施,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摸排需要帮扶企业,予以上报申请。二是快速出台帮扶政策,在市出台帮扶政策前,依据省帮扶政策,结合武义县实际,连夜制定《武义县关于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全力支持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武疫情防指〔2020〕27号)。《意见》共16款,充分考虑旅游县城性质,重点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涉旅企业予以倾斜,从4方面增加特色补助款项,帮助企业在复工的基础上复产。

三、勤走访赋能,解难题。转“企业找政府”“企业找政策”为“政府找企业”“政策找企业”。一是会同行业主管部门重点走访武义县119家限上(规上)企业,一同宣传和落实上级和本县帮扶政策。目前武义县出台的帮扶政策中的特色补助条款,兑现涉旅企业24.5万元,惠及26家企业;市场保供企业资金16.6万元,惠及21家企业;二是做好进行现场调研工作,详细了解企业复产难点,梳理和解决问题17条。分析季度和全年企业营业收入情况,针对企业收入下降较多等问题,召集相关研究首次与海宁在疗休养领域开展合作等具体帮扶措施,以增加企业收入。

四、优环境赋能,增信心。一是加快服务业、旅游、影视文化、电商各类政策兑现工作,尽可能追回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及时拨付奖励资金;在5月底之前完成重新修订服务业、旅游、电商等扶持政策,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二是精心准备全县服务业暨全域旅游发展大会,通过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各部门服务企业职责,营造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千方百计支持企业的发展氛围;通过表彰重点企业等方式,鼓舞士气,营造政企齐心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增强企业抵抗疫情冲击的“韧性”,切实提升企业信心。(武义县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