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深耕政企“朋友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05-07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桐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今年1-4月,“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访问量5194人次,共收集问题354个,已办结342个,企业满意度达100%。

一、着重顶层设计,谋划专业布局

一是以组织领导为保障,高效宣传强推广。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出台2020年《桐乡市营商环境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部署、推进和落实四大系列、18项任务、十大特色事项工作。组织召开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会,开展营商环境大调研活动,多形式合力推进建设工作。广泛运用各类媒体资源进行宣传推广。

二是以企业问题为靶心,精准施策破难题。依托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和项目投资3.0平台,打造VIP组团服务升级版。设立企业服务直通车专窗和专区,做到每个工作日开放,每周有部门(单位)负责人坐班,每季有市领导“会诊”,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14个部门(单位)的负责人现场坐班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7个;召开联席会议3次,解决问题8个,企业满意度达100%。

三是以“互联网+”为抓手,创新驱动提效能。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网办”“掌办”提升工程。各部门、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打造“零见面”业务办理模式。推行“互联网+税务”,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实现了“智慧”税务模式;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施工图联审等系统平台网上申报,应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和电子送达。

二、 巧用三大杠杆,撬动精准扶企

一是巧用金融杠杆,释放资金动能。创新推出“红色信用贷”,成立市、镇两级“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动态建立“红色信用贷”可授信名单库,采用“先授信,后申请”方式主动授信。制定23 项“红色信用贷”评价指标,授予最高500 万元纯信用贷款。健全“红色信用贷”服务长效机制,选派900 余名党员骨干担任“两新红管家”,成立162 支服务队,做好用贷服务、贷后评估、创业指导等后期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63 家中小企业纳入“红色信用贷”名单库,其中127 家企业已享用信用贷款8.2 亿元。

二是巧用知识产权杠杆,释放创新动能。编制“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建立发明专利池,出台绩效评价办法,激励专利成果产业化。以毛衫、皮草等传统产业为服务对象,建立星级品牌指导站,区域商标品牌基地。开展政银合作,建立科技金融合作银行扩容机制,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作银行由4家扩大到8家。今年以来,桐乡市共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218件,累计商标注册核准量超过5万件,双双领跑嘉兴各县市。一季度,共实现贷款质押登记额1.2亿,嘉兴领先。

三是巧用人才杠杆,释放内生动能。出台《2020年全市人才工作要点》,研究编制新一轮人才发展规划,健全“市级、部门、主体平台”三合一的政策框架,落实人才政策2.0版。用好人才基金、人才贷等载体,加大高端人才项目引进。试点实施人才创业创新全周期服务“一件事”改革,健全人才服务链条。围绕人才普遍关注的人才安居、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推出“人才绿码”,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在全社会营造“你若能来,桐乡必不负你”的良好生态。

三、聚焦改革创新,推进便企服务

一是推出“拿地即开工”改革举措。深化“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打通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通道。组建“拿地即开工”VIP服务直通车,制定“一项目、一清单”,将施工现场踏勘、设计方案审查等“拿地”后工作前置到“拿地”前服务完成,多部门联合审批保障四证齐发,审批时间从90天压缩至1天。截至目前,已为振石集团华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双箭股份有限公司等2个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服务,大幅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二是打通外资企业开办“最后一公里”。推出《桐乡市外商投资企业开办“集成式服务”实施方案》,优化再造外资企业开办流程。全面运用浙江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和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的对接,实行全流程网上申报、免费刻章在线申请以及商务信息报告无缝推送,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开办的“一口受理、统一审批”。3月27日,桐乡云鼎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成功领取桐乡首份外资企业集成式办理营业执照,实现申办流程从至少一周到2小时的跨越。

三是打造跨部门“一件事”联审联办。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的目标,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深化“一件事”改革。打造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设立“退休一件事”办理专窗,实现“一站一表一证”办理,经验做法在《竞跑者》刊登。对标国内先进标准,整合企业用水报装全流程“一件事”。打造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改革试验区,将四个事项联动报装优化为有外线工程3个环节,无外线工程2个环节,全流程“一件事”1份申请材料。(桐乡市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