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打好“组合拳”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粮食保供稳价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青田县紧绷粮食安全保障这根弦,按照国家、省、市部署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确保全县粮油供应和价格稳定。

一、优化服务,推动粮食行业复工复产

一是成立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每日监测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推动落实青田县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发展;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行应急保障协议,有序安排本地应急加工企业随时投入成品粮油的生产。截至2月20日,青田县涉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其中粮食收购许可企业2家,复工复产率100%;应急加工企业3家,复工复产率100%;应急供应网点开门营业30家,复工复产率100%。

二、综合施策,优先保障成品粮供应

一是探索本地成品粮储备新模式。疫情初期,调回代储在浙江南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100吨大米并另外采购了60吨大米,全部存储在县中心粮库,成功实现由原先的私企动态代储模式向国有独资企业青田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本地储备模式的转变。二是建立轮换计划动态管理应急机制。将2020年储备粮轮换计划中1517吨晚籼谷提前2个月进行加工、销售、流通,确保全县粮油市场及时有效供给。

三、科学协调,全力保障粮食流通渠道畅通

一是为本地10家粮油企业办理出了21张浙江省通行证,确保青田县粮店的主要粮源供应地温州、丽水等主渠道畅通。二是鼓励省外粮油中转流入,协助办理省际通行证,做好临时放行服务。三是创建乡镇应急供应网点微信互助群,做好粮油运输车辆调度工作,确保乡镇村成品粮库存充实、流通顺畅,打通粮食应急供应“最后一公里”。

四、实时监测,加强粮油供应预警预测机制

一是落实每日报告制度。由专人负责密切关注辖区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加大监测频率,及时掌握市场波动情况。二是实行领导带头市场巡查制度。由分管领导带头例行每日二次巡查市场制度,强化领导职责,为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提供保障。三是建立健全价格预警响应机制。探索建立疫情期间反应快速、准确的粮油价格预警机制,强化发改、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建立预警到响应的快速实现机制。(青田县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