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抓实“谋、招、建” 百亿项目招引实现重大突破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海盐县坚持把抓大项目作为践行“工业强县”和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抓手,全力开展项目招引。今年以来,海盐县已签约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个,其中百亿级项目2个;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2个。

一、乘势而上,全力以赴谋项目

一是立足壮大主导产业谋项目。出台《海盐县深化推进工业强县建设的若干政策》《海盐县415产业体系》,明确把绿色纸业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新能源及环保等五大新支柱产业作为县域重点产业发展对象,把招商重点落在百亿级传统制造业项目招引上。今年先后有总投资120亿元的山鹰国际绿色纸业循环产业基地项目和总投资120亿元的传化(长三角)智慧港项目签约落户。

二是立足建强产业链条谋项目。重点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纺织服装、微电子等主导产业,开展引资建链、补链、扩链,着力形成空间高度集聚、供应链高效集约的主导产业集群。绘制电子信息、智能家居、新型显示、核电关联4个产业链招商图谱,实现重大项目按图索骥、精准招引。为产业链项目提前预留能耗、土地等要素,如在山鹰纸业一期项目旁预留约350亩土地,供其扩链续建。

三是立足提升产业业态谋项目。以重大项目招引提升产业业态,谋划建立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目前已有62家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落户,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3家。结合临港产业发展趋势,积极谋划智能物流、高端制造和创新研发、现代金融商贸等新型产业发展板块。近期,总投资达10亿美元的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海盐氢能源及配套产业园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海盐县。

二、强化执行,凝心聚力招项目

一是组建招商铁军。实施招商力量“双百工程”,从海盐县遴选招商骨干,组成102人的7个主体平台招商团队和50人的25个县级招商工作专班。建立“大片区+分片区+招商小组”模式,分为京津冀大片区、长三角大片区、珠三角大片区三大片区,下设11个分片区,开展精准招商。疫情平稳后,累计开展外出招商586人次,拜访企业267家次,新增在谈项目17个,累计在谈项目111个,其中,重点在谈项目59个,成功签约项目4个。今年以来,已新引进外资项目10个,合同外资2.92亿美元,已完成年度目标的58.3%,

二是订立招商铁律。突出考核激励导向,根据镇(街道)综合实力和部门职能实施差异化考核制度,将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开展“月晒季考”、评选季度/年度招商冠军等,形成良好招商氛围。同时,将招商业绩作为个人年终“评优评先”重要依据,实行末位退出机制,激发招商人员工作积极性。

三是创新招商举措。抓住各地疫情招商的空窗期,开启“云招商”,将土地挂牌、工商注册等工作迁移至线上。疫情期间,共签约项目37个,其中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3个、超1亿美元项目4个。创新实施飞地招商,以利益互换、成果共享、双方共赢模式,先后与上海合作建立沪浙核电产业共享区、海盐(上海)国际创新中心、康桥科技创业园等高端产业飞地。

三、建章立制,快马加鞭建项目

一是实施重大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在全市首创项目推进(代办)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投资项目综合窗口,建立全流程审批代办员工作制度,为项目量身定制最优审批模式,实现捷沃特汽车、博友智能制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当日出证;占地53亩、投资6亿元的安费诺永亿通讯电子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历时12个月,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海盐速度”。

二是实施重大项目县领导挂帅联动推进机制。由16位县处级领导挂帅包案负责该县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建立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会商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般性问题由镇(街道)或部门限时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由县领导牵头跟踪协调解决、特别复杂问题提交县长办公会议研究。目前,已梳理问题56件,解决问题53件。

三是实施重大项目“双进双产”比学赶超机制。持续开展项目立功竞赛活动,明确各项目开竣工时间、各个施工节点和责任清单,将重大项目推进等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并设置红旗奖与蜗牛奖,每月汇总清算、每季全县通报。2019年,该县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7个,竣工投运重大工业项目110个,红旗项目数为全市第一。(海盐县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