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四力”迸发共推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20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平湖市营商环境建设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作用,突破关键环节,打造高效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直通车,努力建设“政务服务最优、制度性交易成本最低、开放型水平最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最优市。

一是聚力突破关键环节改革,营商环境评价争先进位。在开办企业方面,拓展深化企业开办“一件事”外延,构建“一次咨询、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的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结新模式,全面推进企业开办首套公章政府买单模式。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最多80天”改革、“大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区域评价、多评合一模式,自审承诺备案制,“多证合办”,探索实行“容缺后补”机制。在水电气报装方面,实现企业用水、低压用电、用气报装接入服务“一个环节、一日办结、零材料、零次跑”。在登记财产方面,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线上办理,建立协同办理机制,免收涉企不动产登记费和电子证书登记费。在获得信贷方面,重点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推出个性化担保产品,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周转金实施方案。在纳税方面,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各项措施落地,全力推广电子税务局和“ 税小二e站”,探索“财税一体化”,扩大“一键报税”范围。在企业注销方面,积极落实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完善企业注销网上自主申报工作,实现“一网”服务,实行“暖心电话提醒”制度。

二是着力打造高效服务平台,政务满意度走在前列。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扩面提质,将更多民生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方便群众就近可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增加24小时全天候自助终端服务功能,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推进“浙政钉”、“浙里办”移动平台建设。加快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拓宽信息共享应用范围,推动电子身份证明等一批电子证件在线下场景应用。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建立统一、规范、科学的审批标准体系,强化长三角区域信息化合作。

三是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活力持续迸发。大力破除不合理市场准入壁垒,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改革,推进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全覆盖,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推动“互联网+监管”平台深度应用,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大力实施企业减负专项行动,全年减轻企业负担资金22亿元以上。优化人才生态环境,着力拓宽引才渠道,推进线上线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和大学生租房补贴工作,打造外国人才集聚服务中心。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四是合力建好“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进一步完善平台问题处理规则,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形成“一般问题快捷解决、疑难问题集中攻坚、复杂问题领导牵头、服务过程留痕可查”的问题解决机制。主动靠前为企业服务,根据需求向企业推送政策解读,大力宣传平台服务企业案例、常见问题答案例,成立专家团队指导企业专业发展,开展“破难扶企”专项行动,谋划特定项目的“红色代办”,创新线下服务模式。(平湖市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