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衢州至丽水铁路(松阳至丽水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发布日期:2020-04-20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浙发改基础〔2020〕99号


丽水市发展改革委:

你委报来《关于报请批复新建衢州至丽水铁路(松阳至丽水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丽发改基础〔2019〕428号)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为完善浙西南铁路网规划布局,支撑衢丽“大花园”建设,增强路网灵活性,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意新建衢州至丽水铁路(松阳至丽水段)项目(项目代码:2017-330000-48-01-00305

0-000)。

二、主要建设内容和技术标准

(一)主要建设内容。本项目起自在建衢宁铁路松阳站,途经丽水市松阳县、莲都区,终于金温线丽水站,新建正线长度65.24公里。新设桥梁28座10.32公里、隧道25座45.47公里,工程桥隧比约85.5%。全线分布松阳站、丽新(东西岩)站、丽水站3个车站,其中新建丽新(东西岩)站1座。

(二)主要技术标准。铁路等级:国铁Ι级,客货共线。正线数目:双线。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最小曲线半径:一般3500米,困难2800米。限制坡度6‰。到发线有效长度850米。牵引种类:电力。列车运行控制方式:自动控制。调度指挥方式:综合调度集中。

三、投资估算、资金来源及建设安排

项目总投资91.75亿元(含暂列综合开发用地费用4亿元),其中静态投资85.47亿元、建设期贷款利息4.2亿元、动车组购置费2亿元、铺底流动资金0.08亿元。项目资本金44.34亿元,省交通集团出资31.04亿元,丽水市出资13.3亿元。资本金以外使用国内银行贷款。

出资各方按照《公司法》共同组建项目公司,负责项目投融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建设工期4年。

四、按照《招标投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本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设备、重要材料采购等全部实行公开招标,招标组织形式采用委托招标。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抓紧开展项目初步设计、土地报批等后续相关工作,落实各项开工条件。

(二)尽快签署股东协议、公司章程,完成项目公司组建。

(三)结合城市规划及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做好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无缝衔接,切实推进铁路客站及周边用地综合开发。

(四)抓紧开展衢丽铁路衢州至松阳段项目研究,尽快组织实施,以实现全线的运能匹配。

(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运营中要切实落实生态保护、防洪和污染防治各项要求。

六、项目审批相关文件分别是:省自然资源厅以浙规选字第〔2019〕016号出具的项目选址意见书;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以经规线站函〔2019〕432号出具的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报告以及华盛兴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华盛兴伟价〔2020〕40055号出具的征地拆迁费用测算报告书;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以自然资办函〔2019〕2348号出具的项目建设用地预审意见的复函;省政法委备案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二次评估)登记表;丽水市、松阳县出具的财政承受能力报告;省财政厅出具的项目资金意见复函。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4月15日




附注:投资项目执行唯一代码制度,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投资项目“平台受理、代码核验、办件归集、信息共享”。请项目业主准确核对项目代码并根据审批许可文件及时更新项目登记的基本信息。

抄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铁路集团办公厅、国家铁路局综合司,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电力公司、省交通集团,铁路上海局集团,丽水市政府。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15日印发

项目代码:2017-330000-48-01-003050-00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