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疫情防控和促进投资两手抓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2020-03-2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不负春光好时节,防疫投资两手抓。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竭尽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和复工复产工作,将疫情对全县投资的影响减少到最轻,确保全县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一、强服务快协调,力促项目复工复产

(一)围绕项目服务出实招。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服务机制,组建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专班,安排6名局班子成员、12名专业干部、36名重点项目服务员,全面深入项目一线,宣传包车补贴、防疫政策等保障举措,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开复工过程中遇到的用工、物资、资金等困难和问题,截至3月20日,累计服务项目56个,现场走访近100次,协调解决问题76个。

(二)围绕物资保障出真招。积极协调县防控办,多方筹措,千方百计为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协调解决复工复产急需的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难题,截至3月20日,累计保障项目56个,发放口罩40500个,体温枪56支,消毒液90公斤,为项目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围绕返工用工出妙招。为帮助企业及重点项目解决省外员工返青难题,2月24日,制订出台《加强复工企业用工保障的若干政策举措》,明确青田县非公规上企业及重点建设项目省外来青人员,返青交通费用政府全额补助;发改局第一时间向各重点项目单位宣传优惠政策,并协助做好包车审批的服务;2月26日,青田140余名返青务工人员搭乘贵阳-丽水的“复工专列”回青返工,青田县人力社保局安排了4辆大巴车将员工从丽水站接回青田,为其准备了餐食并发放了口罩等防护用品。

二、早谋划早下达,发力全年工作目标

(一)项目推进早部署、早落实。深入贯彻“两手抓、两战赢”的决策部署,成立扩大有效投资“抢时间、补增量”作战指挥部,各乡镇(街道)和县直责任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紧紧围绕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的目标,制定出台《青田县扩大有效投资“抢时间、补增量”考核办法》,明确攻坚任务,夯实主体责任,倒排工作计划,实行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建设精准有序快速推进。

(二)项目计划早下达、早启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创新对接、会商模式,全力提前、提速,较往年提前一个多月下达《2020年青田县政府性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2020年青田县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安排》、《2020年青田县重点工程项目工作计划》等各项年度责任计划,促进项目建设早启动、早实施,全力消除疫情期间影响,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完成。

(三)项目建设再深入、再提速。对照目标、自我加压,制定《项目建设和“招商赶早增收”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围绕加快谋划储备一批、加快前期细化一批、加快推进建设一批、加快开工落地一批等四张任务清单,千方百计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争超前超额完成任务。

三、强化要素保障,力争上级资金支持

(一)着力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围绕产业投资导向,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协同相关部门,做深、做细、做实争取资金的每个环节,主动加强与国家、省市上级部门对接沟通,谋求上级补助资金最大化,努力使青田县更多的项目获取支持。目前,已完成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梳理,涉及73个,总投资额超41亿元,其中6个城建领域项目已完成资金申报。

(二)精确做好项目专项债申报。积极落实专项债申报工作,组织召开2020年专项债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申报工作,科学研判专项债申报方向、内容和要求,会同相关部门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共梳理上报全县专项债券项目20个,总投资达95亿元。

(三)把握金融政策扶持机遇。紧紧围绕金融政策导向,把握疫情期间扶持举措,切实为项目建设和疫情重点保障企业纾困解难,梳理上报小溪水利枢纽、330国道青田温溪至船寮段改建工程等4个项目争取浙江国开行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融资,上报浙江起步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浙江真邦实业有限公司等两家重点疫情企业申请贷款0.9亿元。

四、创新项目审批,力保项目前期提速

(一)优化审批流程,提升项目审批效率。运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的“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3.0”,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尽量减少或取消项目立项审批前置条件,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打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目前已对青田县“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青田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23个项目进行网上备案,为推进重大项目尽快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创新审批方式,实现网上无纸审批。积极与县级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实行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审批,通过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3.0”平台进行网上收件、网上审批、网上出件,对需要评估评审的投资项目,通过视频会议进行,截至目前已审批项目23个,总投资70.8亿元。

(三)提升服务能力,提供优质便捷服务。通过在线平台、门户网站、微信等方式公布投资项目办理业务咨询电话,安排落实工作人员,加强值班值守,及时为项目单位提供网上审批申请、政策答疑、流程指引等优质便捷服务,指导规范项目单位网上办理审批,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有效保障。(青田县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