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产达产“提档加速”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海盐县聚焦企业复产达产面临的问题短板,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复产“变速提档”,以最及时、最有力、最温暖的服务,引导企业复产驶入“快车道”。截至3月1日,全县3203家工业企业复工,其中规上工业复产率达100%。

一、创新服务机制,助推企业复产“提档加速”

一是建立领导联企责任包干制。由县领导挂帅,协同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包干全县915个企业、项目和工地。目前,已走访服务企业1006家次,帮助解决问题315个。二是建立网格销号机制。实施企业网格化管理,对问题清单实行“拉条挂账,逐个销号”。目前,全县21家5亿元以上重点企业存在的41个问题,已累计解决39个。三是建立分“线”破难机制。将联企与网格服务过程中收集的问题归类为农业、工业、服务业等行业问题,由农业、经信、商务等部门针对性开展帮扶和指导。

二、疏通关键环节,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一是解决产业链协同问题。对整条产业链的中小企业进行协同备案,上下游企业出具证明函即可复工。健全产业链资源共享机制,以大企业带动配套企业的方式,打通产业链。二是解决运输链问题。落实“一人一企”专人服务,推动全县26家规上物流运输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由政府或企业安排宾馆,供企业物流司机、装卸工住宿休息,实行“专线专车专人专房”,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物流用工。三是解决防疫物资保障问题。开辟防疫企业投产绿色通道,完成全县12家企业防疫用品类的经营范围变更。目前,全县日产口罩3万余只、防护服近7000套。主动联系收到海外同胞和友好城市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等1万余件。四是解决资金链问题。出台并及时兑现暖心扶企21条专项政策,目前已累计兑现各类惠企扶企资金2716万元,惠及企业145家;为186家企业提供融资帮扶26.6亿元。

三、政企社校携手,助力企业满员运作

一是政府“统一包”。通过省内外包车和上下班定制公交形式,建立员工家门、车门、厂门、宿舍门“四门相连”的闭环式接送机制。目前通过包车包机等方式接返省外务工人员达3.5万余人。二是企业“自主招”。出台企业招工阶梯式奖补政策,针对招聘或帮助招聘新员工的企业、中介机构、老员工,按时间早晚分别给予不同金额补助。嘉兴邦芒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已向安费诺永亿、桑德兰紧固件等5家企业输送劳务用工300余名。三是社会“保供给”。号召在校学生、退休人员等群体加入到复工大潮中,已有900余人投递简历。积极运用“共享员工”灵活用工机制,如浙江青莲食品公司招募到42名临时工人第一时间充实到生产一线。四是职校“补充快”。迅速动员县理工学校和商贸学校两所职业学校实习学生参与企业复工,目前已有23名学生“紧急支援”到10家制造业企业,提前上岗实习。

四、聚焦问题隐忧,消除企业复产顾虑

一是实施“村企共管”。对持健康码上岗的返工人员,构建企业、村(社区)、镇街三级管控体系,减轻企业管理压力。二是设立驻企健康指导员。实行驻点指导,首批144名健康指导员已分赴9个镇(街道)开展服务。三是推出复工复产责任险。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复工复产责任险,保障企业由于发生法定传染病疫情导致停工停产造成的费用支出。首单保险为企业183名员工提供109.8万元风险保障。四是建全容错免责机制。在企业做好“一机制两承诺三环节四到位”前提下,若发现确诊病例,仅对密切接触人员采取隔离,让企业放下包袱全力复工复产。(海盐县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