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发布日期:2020-03-1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浙发改基础〔2020〕44号


甬舟铁路筹建协调小组办公室:

你办报来《关于报送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甬舟筹建组办〔2019〕8号)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为完善国家快速铁路运输网、构建我省“1小时交通圈”,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填补我省最后一个设区市不通铁路的空白,推动沿线地区旅游业发展,实现宁波舟山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巩固国防,促进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同意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项目代码:2017-330000-53-01-042128-000)。

二、功能定位。本项目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支撑性运输通道,是舟山融入国家快速铁路网络的重要纽带,是加快建设宁波都市区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同时还是军民融合示范项目。甬舟铁路主要承担长三角旅游客流,并兼顾区域城际客流,预留轻快货车运输条件。

三、主要建设内容和技术标准

(一)主要建设内容。线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至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本岛,终于定海区白泉镇,线路全长77.004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70.739公里,利用既有线长6.265公里,右线绕行段长4.082公里。全线新建桥梁33座全长27.764公里,隧道17座全长35.246公里,沿线设邱隘(接轨站)、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共5座车站,其中新建4座,另改造宁波东站和云龙站,舟山站设动车存车场。西堠门、桃夭门、富翅门3座大桥与公路合建。

(二)主要技术标准。铁路等级:高速铁路。正线数目:双线。正线线间距:4.6米。设计行车速度:250公里/小时。最小曲线半径:一般3500米,困难3000米,局部线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最大坡度:一般地段20‰,局部困难地段25‰。到发线有效长度:650米。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2级。其他技术标准原则上执行《高速铁路设计规范》(TB10621-2014)。

四、投资估算、资金筹措及建设工期

本项目总投资270.03亿元(其中公铁合建部分,暂按铁路公路各50%计列),静态投资244.18亿元,建设期贷款利息20.94亿元,机车车辆购置费4.8亿元,铺底流动资金0.11亿元。公铁合建段公路部分资金由舟山市政府负责筹措落实,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另行报批。

经论证,同意本项目采用PPP+PC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共同筹资建设。项目资本金原则上省市政府共同出资49%(政府方出资比例省、宁波、舟山分别为51%、21%、28%),社会资本出资51%。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比例、项目可行性缺口补贴方案在PPP项目实施方案中进一步研究明确。出资各方按《公司法》共同组建项目公司,负责项目投融资、建设和经营管理。

建设工期6年。

五、按照《招标投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本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设备、重要材料采购等全部实行公开招标,招标组织形式采用委托招标。

六、下阶段工作

(一)尽快组织开展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并编制完善PPP项目实施方案报省政府审批。

(二)组织开展初步设计并按程序报批,加强施工图审核,进一步落实环境、国土、海事、港口等各项建设条件,严格控制工程投资,按规定程序组织工程实施,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三)加强与铁路方沟通衔接,共同做好社会投资人及工程招标工作等相关工作。

(四)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车站所在地政府在可研评审报告(经规线函〔2019〕144号)推荐的站房规模基础上,会同项目单位进一步深化方案研究,规模要适当、经济适用,切忌贪大求洋、追求奢华,增加的投资原则上由车站所在地政府承担。

(五)有关市(县、区)要继续支持本项目推进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提高本项目可持续发展能力。

七、项目审批相关文件分别是:我委以浙发改办基础受理〔2019〕6号出具的项目受理通知书;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以浙规选字〔2019〕4号出具的项目选址意见书;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以经规线站函〔2019〕144号出具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报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咨交通〔2019〕2205号出具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评估报告;国家铁路局综合司以国铁综科法函〔2019〕454号出具项目意见的函;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以自然资办函〔2019〕2154号出具的用地预审意见;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以浙自然资厅函〔2019〕671号出具的项目用海意见;宁波市政府、舟山市政府出具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查意见;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PPP项目可行性论证专家组评审意见;舟山市政府关于甬舟铁路跨海公铁合建桥梁公路部分投资资金意见的函;浙江省财政厅出具的建设资本金的出资意见。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3月4日




附注:投资项目执行唯一代码制度,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投资项目“平台受理、代码核验、办件归集、信息共享”。请项目业主准确核对项目代码并根据审批许可文件及时更新项目登记的基本信息。

抄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铁路集团办公厅、国家铁路局综合司,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电力公司、省交通集团,铁路上海局集团,宁波市政府、舟山市政府。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6日印发

项目代码:2017-330000-53-01-042128-00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