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抓实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试点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2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湖州市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入实施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试点,统筹推进建机制、促改革、优服务,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等一批“国字号”招牌,2018、2019年度连续获法治浙江(政府)考评全省第一,实现“平安十三连冠”、平安区县“满堂红”,人民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今年1-10月,新登记设立市场主体8.7万户、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06个。全市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8.9%、7.2%,均居全省第1位。

一、优化配置,打造“找市长不如找市场”的政策环境。一是提高政策制定参与度。在全省率先出台《湖州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规定》《湖州市涉企政策企业家智库管理办法》,构建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邀请企业家建言献策的全流程闭环。截至目前,将20个行业的88名企业家纳入智库管理,涉企政策出台前邀请企业家代表建言献策。二是提高政策落地便捷度。加强实施前合法性可行性审核、实施中公平竞争审查和实施后科学性评估,以最强政策供给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已举办各类政企交流12场、受理解决涉企建议7191件、涉企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率100%。三是提高政策公开透明度。创新“政务公开+营商环境”企业服务品牌,打造高度集中的“智慧公开”,首创“企业码”制度,深度赋能惠企政策“一站查询、一次申报、一键兑现”。目前,“企业码”上线企业已超2万家,整合、关停各类政务媒介324个,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100%。

二、精准发力,建立“纠纷早调处、矛盾不上交”的化解机制。一是推动“行政无争议”。设立全国首个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调解中心全覆盖,发布全省首部《县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运行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今年各类争议调解率达96.1%,法院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下降16.7%,诉前化解和民事可调撤率达87.5%。二是推动“商事无纠纷”。建立绿色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绿色金融纠纷调处法官工作室等机构,创新“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有效破解协调会议纪要无法律效力、不具司法强制执行力等问题。中心成立半年多来,成功调解银企纠纷17件,调解率100%,为银企节约诉讼费、律师费等近300万元。三是推动“民生无矛盾”。以安吉矛调中心为模板,按简单、复杂、疑难三类分类联调,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种形式,采用集中常驻、定期轮驻、随叫随驻、柔性入驻等手段,实现群众矛盾化解“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今年共受理矛盾纠纷4729件,化解率达97.1%。

三、强化约束,构建“失信受限、守信畅通”的诚信体系。一是打造诚信政府。按照“新重大政策出台,15天内出台实施细则,1个月内报告兑现情况,2个月内形成明显成效,政策到期评估绩效”的要求,不断提升政策兑现力。开展涉政府产权纠纷清理专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考核办法》,全市法院一审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率达93.8%。二是打造诚信企业。将全市市场主体100%纳入信用平台统一管理,把抽查比例频次与抽查对象信用等级挂钩,分类开展精准监管,制定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倒逼企业诚信经营。已累计建立11.5万家企业信用档案,调用核验信用信息39.1万条,对4500余个不良信息主体实施惩戒。三是打造诚信个人。建成运行“法鉴湖州在线”失信联动惩戒平台,曝光涉金融、民生和特殊主体失信被执行人906人次。建立湖州市公务员信用信息系统,为全市1.59万公务员建立诚信档案。建立以信用承诺为核心的个人诚信码管理系统,并于5月底上线试运行。与温州、金华、嘉兴等地建立信用惠民合作机制,促进信用信息互认互信互享互通,不断拓展“信易贷”“信易行”“信易医”等信用惠民应用场景。

四、凝聚合力,形成“公平公正、便捷高效”的市场环境。一是强化跨部门联合监管。在深化“综合查一次”“一支队伍管执法”等基础上,建立“双随机+信用+执法监管”联动模式,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提升办结效率约60%,降低涉企重复执法率近90%。如多部门联合查处“中華啤酒”跨类别商业混淆特大案件获全国反不正当竞争十大优秀案例。二是强化重点领域集中监管。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制定实施打击围标串标等4项制度,形成“四统一”集中监管“湖州模式”。试点以来,企业未如实填报信用状况被废标近200家,查处违法案件22起,涉案金额9119.9万元。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搭建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事中事后监管平台,累计录入“标准地”526宗,完成建设期评价53个,优良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创新将15项审批服务事项改为告知承诺事项等监管举措,全省首套按照“证照分离”改革要求的证照在德清发出。(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