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江北模式

发布日期:2020-12-24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江北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与莲都区共同念好“山海经”,谱好“协作曲”,问海借力,借船出海,莲都(江北)高新产业协同发展中心揭牌成立、消薄“飞地”投产运营、“画乡莲都、品质江北”莲都—江北山海协作莲都专场推介会成功举办,仙渡乡葛畈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焕然一新, 推进“山海协作”工程不断升级。

一、创新探索飞地经济,开垦借鸡生蛋“实验田”

与莲都区积极创新“飞地”合作模式,探索完善跨地区利益共享机制。突破两地土地指标制约瓶颈,利用好宁波电商经济、智能制造高地的优势,协助莲都在江北探索建立“飞地园区”,引导一批智能制造、电商企业入驻,使之成为莲都智能制造、电商经济的“孵化园”;同时招引一批周边地区优秀企业进驻,使之成为莲都税收新的“增长极”。

二、加快产业转移承接,谋好莲都制造“孵化园”

把握好江北区本地都市工业升级、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加强两地工业园区、经济招商部门的对接,结合丽水工业区、万洋低碳小镇等现有用地、存量厂房资源需求,积极引导江北区企业梯度转移到莲都进行项目投资和业务拓展。如,江北携手莲都在江北区高新区共同成立莲都(江北)高新产业协同发展中心。

三、加大消薄援建扶持,培植经济造血“干细胞”

2018-2020年落实产业项目援助资金630万元,实施援建项目6个,涉及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产业项目、改善生活生产条件的基础设施项目等领域,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带动周边老百姓约300人就业,村集体增收约10万元,农民收入上浮10%。

四、加强社会事业合作,拓展山海协作“交流圈”

组织推动部门、企事业单位参与协作交流,围绕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重点合作领域,与莲都区积极开展社会事业合作,新达成教育、文化、卫生、旅游、人才培训、工会疗养、农产品销售等合作事项10余项。推动资源共享,深入推进“校际结对帮扶”、依托“互联网+”,着力推进在线学习的资源对接和课程共用,创新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组织开展文化走亲活动、乡村振兴培训、人才项目合作等实质性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地社会事业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协作。

五、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山海协作“样板间”

重点推进江北—莲都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仙渡乡葛畈村建设,2018-2020年共落实援建资金630万元。依托葛畈村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通过三年的努力,将葛畈村打造成为“红绿”融合、“农旅”融合,一二三产共振发展的乡村振兴“莲都样本”。目前,葛畈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北乡革命纪念馆已于9月28日正式开馆,丽水市委常委、丽水区委书记徐光文出席开馆仪式;和合古道即将竣工;红色体验中心预计明年3月完工。(江北区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