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三篇文章”写好“飞地经济”互助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12-23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自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飞地经济”作为一种跨区域合作模式,被积极运用到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红船起航地”区位优势,围绕“飞地经济”作好三篇文章,积极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消费、就业“空间链”,助力结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增收致富。2020年,南湖区向结对地四川若尔盖县兑现产业飞地返利资金1000万元、实现消费收益3600万元、帮扶疫情失业人员稳定就业700余人,助力若尔盖县贫困发生率从11.9%下降到0%,顺利完成脱贫摘帽州级验收。

一是精准共建“产业飞地”,完善造血机制激发空间活力。该区着力突破东西部地域限制,与若尔盖县协议共建“飞地”创业园,顺利完成周期“300天”总目标。今年以来,该区以“高质量发展”、“亩均论英雄”等为导向,成立“飞地”园区项目管理委员会,出台运营管理方案,实施园区标准化运营。发挥营商环境示范区效能,招引“浙江全思科技”“浙江高艺科教”等一批装备制造、新型材料高、精、尖项目入驻,2020年实现亩均税收48万元。今年6月,南湖区向若尔盖县兑现园区首期固定投资收益1000万元,帮扶当地40个贫困村16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未来10年,园区项目将通过“保底+租金+税收分成”的方式,为结对地区下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稳固脱贫成效持续提供动能。

二是协力拓展“消费飞地”,深挖合作路径实现互利共惠。今年以来,该区抓稳后疫情时代消费市场“重启”机遇,依托若尔盖县生态资源禀赋,发挥南湖区主体市场优势,引导企业赴结对地投资近2000万元,与当地降扎乡、阿西茸乡等贫困村经济合作社合作建设畜牧业、菜籽油、中草药等生产、加工基地,开设农、牧产品冷链运输直达专线,进一步夯实、完善南湖—若尔盖消费帮扶渠道,实现跨越2400公里、海拔3000米的购、销“一条龙”服务。2020年,该区通过开设若尔盖藏系农产品展销专馆、引入“消费飞柜”、举办第二届若尔盖“羊肉节”等方式,帮扶结对地区实现消费收益3600万元,较去年增长8%,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增收328人。

三是携手助推“劳务飞地”,强化内增帮扶稳固脱贫成效。该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与对口地区协力开展“春风行动”,全年共招纳、接返四川籍贫困务工人员600余人。在此基础上,发挥前方工作组“联结”作用,采取“政策扶持+业务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开展“飞地就业”,积极引导“多多益善”“牛丫头”“菜篮子”等适合当地产业的用工企业与当地贫困村签订劳务帮扶协议,通过搭建扶贫车间、开展劳务培训、设立公益岗位等形式,帮扶当地700余名因疫情未能外出就业的若尔盖贫困人员实现就地返岗,并提供每人50元的就业保险,防止失业返贫的现象发生。(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