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奋力打造县域大花园数字化治理典范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实施大花园建设,打造“诗画浙江”鲜活样板。两年多来,桐乡市坚持把大花园数字化治理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嘱托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红利,积极探索大花园数字化治理新路子,突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航天遥感、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应用,全力推动形成“天上看、网上管、地上用”数字化治理新模式,擦亮大花园数字化治理金名片,打造县域大花园数字化治理的鲜活样本。

一、数字化治理主要做法

(一)启动天眼守护,打造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地。卫星遥感是一种高端的数据资源要素,能够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大花园建设中的关键领域进行更高层次、不同维度的监测。桐乡市联合航天五〇八所和浙江工业大学,搭建首个县域大花园数字化治理平台,以卫星遥感大数据为基础支撑,集成地理信息、地面物联网观测及社会经济统计等多源数据资源,形成全覆盖、全信息、多尺度、多时相、多元化的“天空地一体化”的空间信息数据资源库,构建生态环保及空间治理协同调度的卫星遥感数字化信息服务体系,为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天基监测数据产品和服务;同时,为社会治理与绿色发展提供卫星遥感应用场景示范。目前,已初步完成水质监测、大气监测、GEP核算和固废监测四个模块的搭建,其中固废监测已经投入试运行。

(二)强化数字赋能,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地。以信息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成为引领桐乡绿色发展的新红利,推动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探索数字化推动“两山”转化新通道。加快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及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建设,宇视科技全球智能制造基地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成功落地。新凤鸣集团等龙头企业通过实施5G+工业互联网改造,极大地提升了资源利用、污染减排等各环节的运作效率,并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实现了传统企业的“两山”转化。实施全国领先的5G智慧农场、杭白菊数字化全产业链系统等数字农业项目,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如华腾牧业综合运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生产无激素、无抗生素、无重金属的品牌猪肉,开创了绿色生态智慧养猪新模式,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三赢。

(三)突出共享共治,打造社会现代化治理创新地。运用数字化技术,搭建起政府、企业、公众之间的互动桥梁,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着力构建人人向往的心灵大花园。实施“三网融合”“光网城市”“无线城市”建设,建成全国首个县级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互联网出口带宽达1118G。建成覆盖市镇村三级的“网络万兆骨干、部门千兆接入、基层延伸覆盖”的政务网络,接入单位409家。在“三治融合”实践中实施“数字+治理”示范,全面探索“一网双联”,获得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例如拓展了“桐行通”应用场景,探索社区警务微平台,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引导房东以“码”租赁、居住人员扫“码”登记,实现住宿登记“网上跑”,平台已录入租房3.65万余户,流动人口居住登记9.33万人。

二、数字化治理初步成效

(一)数字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美丽生态底色日益增强。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桐乡全域生态环境的监管能力持续增强。以县域大花园数字化治理平台为例,构建起全覆盖、全信息、多尺度、多时相的“天空地一体化”空间信息数据库,对全域大气、水等生态环境形势进行监测预判,极大地改变了以往监测以点状、断面为主的监测模式。今年以来,桐乡市控以上监测断面III类水以上比重达到100%,捧得治水“大禹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2%,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22.2个百分点。

(二)“两山”转化样本不断创新,高质量发展底色日益增强。积极探索以数字化推动的“两山”转化新通道、新模式,鼓励企业通过数字技术创新、生产模式创新和产品创新,探索出了有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和生态环境影响降低的“两山”转化新样本。2014年首届乌镇峰会以来,桐乡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引进数字经济项目1881个,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增长了近三倍;同时,随着乌镇峰会、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等一系列重量级会议的举办,乌镇的人气更旺、氛围更浓,浪潮、大众等众多知名企业在乌镇举办各类会展活动,推动旅游收入实现翻番。

(三)双向互动治理不断推进,人民幸福底色日益增强。数字化基因已经渗透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入推进“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政务服务事项100%开通“网上办”渠道,平均承诺时限压缩率77.64%,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警务、智慧水利、智慧司法、智慧城管等数字化惠民应用深入融合到城市治理,为社会治理提供了双向互动新机制,百姓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更加丰富、多样,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着力构建一个“人人参与治理、人人共享成果”的现代化数字大花园。

三、数字化治理重要启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数字化技术正在并已经在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县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桐乡作为世界互联大会的永久会址,也是浙江全省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嘱托和要求,在桐乡开展县域大花园数字化治理探索恰如其分、恰逢其时,桐乡也必将不负使命,奋力探索出一条以数字化为特色的县域大花园治理新典范,为全省大花园数字化治理提供探索经验。(桐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