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以三个切入点为统领加快临港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平湖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平调研时关于发展临港经济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背靠上海、面向大海”独特区位优势,按照“港口适度、港产优先、港城适时”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口岸开放、滨海开发,已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港口建设初显形象、基础配套日渐完善、临港产业初具规模。

一是以港口发展为切入点,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在充分衔接省、嘉兴市上位规划的基础上,抓紧编制平湖市海河联运“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前,海河联运专项规划已列入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体系。有序推进外海码头、内河港池、内河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开发港口岸线3.8公里,已建成投运外海生产性码头泊位17个、其中万吨级泊位12个,在建码头泊位12个。同时,不断提升港口服务软环境,如进一步健全“一关三检”报批流程,实现独山港通关服务中心实质性运转;充分运用5G技术与智能港口建设深度融合等。

二是以港产发展为着力点,做优临港产业规模。精准产业定位,加强产业定位谋划,研究制定临港产业发展倍增计划,明确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疗器械)、现代港航服务四大重点产业发展导向目录和准入机制,如浙沪新材料产业园目标做大做强C3产业、PTA产业,做优做尖精细化工产业等。1-8月,规上工业产值232亿元,同比增长21.3%;规上工业增加值40亿元,同比增加24.6%。今年以来,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17.36亿元。加快“低散乱污”企业清零,加大工业集聚点及点外企业整治入园,倒逼低效物流企业转型或退出。今年以来,累计腾退588亩。

三是以港城发展为支撑点,提升港城功能配套。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加快港城道路、电力管网、公建配套、文体设施、现代商贸等项目建设,重点完善城市生活服务功能。截至目前(1-9月),列入平湖市重点基础设施的7个项目,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2.5亿。周圩幼儿园已完工,今年秋季学期已投入使用,中山路二期工程、海兴路东段项目也已完工。黄姑农贸市场新建工程、独山港镇人才公寓、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城市展览馆等项目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进一步突出“做美”,加快景观提升、服务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丰荡圩区工程、振业路工程正抓紧建设中,振业路工程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高品质建设浙沪新材料产业园和智慧、生态、美丽化工园区。浙沪新材料产业园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上海石化已完成对中航油码头及库区的收购事宜,收购管廊公司股份事宜获中石化总部批复。(平湖市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