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侨乡样板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青田县锚定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世界超市、购物天堂”发展定位,以侨乡进口商品城为载体,以政策迭代升级助推红酒咖啡产业和消费市场转型升级,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侨乡样板。目前,青田县入选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侨乡进口商品城入选省重点进口交易平台和展贸平台。

一、释放政策红利,形成产业洼地

一是制度供给到位。出台《关于进一步稳定青田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侨乡进口商品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等一揽子惠企政策,找准企业痛点堵点,精准纾解经营困局。二是红利落实到位。对符合要求的在册备案进口流通企业提前兑付租金优惠政策,按比例退返租金,减免各类费用300万元,发放奖补600万元;创新推出“侨信卡”、税费融资等进口贸易金融产品,各大银行为进口商品城商会授信3亿元。三是政策服务到位。创新推行“容缺受理”,打造华侨投资创业最优审批环境,实现涉侨行政服务100%“最多跑一次”;创新海关服务,平均通关时长从14.97天压缩至6.56天。目前,商品城在册经营主体244家,100%维持正常运营。

二、集聚资源要素,营造创业氛围

一是做强展会品牌。做深“互联网+”文章,与阿里巴巴、京东、华侨帮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华侨、咖啡博览会为媒,倾力打造“线上侨博”“云侨博”和B2B供货平台,办好第三届侨博会和首届咖啡博览会,形成侨博会、咖啡博览会区域展会品牌。二是集聚红酒品牌。发挥“世界红酒中心”集聚效应,入驻代理酒庄品牌400余个,借力政策东风,成功将进口葡萄酒培育成为青田辐射全国的“金字招牌”。三是招引培育人才。建立世界青田人青年创业创新联盟、“侨智库(汇)”等人才储备平台,举办品酒师、咖啡师、哈蒙切片师等特色技能人才培训。目前,人才库储备9个领域紧缺人才1000余人,培养特色产业人才2000余人。

三、复制推广经验,加大创新实践

一是推广经营模式。实施“百城千店”战略,积极开拓域外市场,通过自营、联营等多种模式,先后开设四川平昌、吉林梅河口等对口帮扶合作地区以及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复制商品城成功经验并开设386家县外门店,商品城“走出去”销售额已超3亿元。二是推广区域品牌。组织商户“抱团”参加国家进博会、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各类展会,借力展会溢出效应,推广“青田洋货”品牌;三是开展云上服务。积极拓展线上业务,与浙江华数、赶街网等平台建立合作关系,主动对接“京东”“天猫”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全面推广“青田洋货”官方微店开发应用。今年1-8月,全县线上电子商务交易额36.5亿元,同比逆势增长4%。(青田县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