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力推主辅分离 打造服务经济新增长极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平湖市立足制造业良好的发展基础,将企业主辅分离作为推动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抓手,截至上半年,平湖市25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分离发展31家服务业企业,其中15家已纳统规(限)上服务业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增长38.9%。主要做法:

摸清底数,分类引导。一是建立培育库。平湖市抢抓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服装、箱包、童车等传统产业生产环节外迁、加速产业转型提升产业不同发展阶段,以及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产业链延伸的发展实际,每年做好企业主辅分离培育库的精准排摸,摸清分离发展的底数。二是面对面辅导。各镇街道、开发区经常与培育库内企业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在主辅分离推进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并对困难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后反馈给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组成“答疑团”上门辅导,消除企业心中的顾虑。三是分类别引导。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推进产业链细分,创新分离模式。贸易企业是主流,我市茉织华、新秀、华城、莎普爱思等服装、箱包、医药龙头企业纷纷组建内外贸企业21家,织牢营销网络,2019年,茉织华贸易年销售额超10亿元;依爱夫、康普瑞公司依托自身在行业中的先发优势,分离斯威登、平湖汽车零部件检验检测有限公司;银座箱包、佳佳童车在互联网做得风生水起,分离发展银选品牌、佳佳电商公司。还有物流运输、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一批分离公司。

因企施策,创新引领。一是做好面上扶持。专门制定了企业主辅分离的激励政策,对分离企业入驻商务楼宇、达规纳统、业绩提升等分别给予租金、税收等政策扶持。对制造业企业通过“退二进三”兴办科技信息、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服务业的,可保留其工业用途不变。对分离企业新增建设用地项目优先供地。二是注重个体提升。特别注重分离的生产性服务业政策扶持,为鼓励检验检测公司提升资质、提升对外业务承接能力,对检验检测公司获评CNAS认证给予政策鼓励,斯威登检测公司资质提升后对外业务承接能力显著提升。三是做好科学统计。制造业企业分离后成立的服务业公司,无论在企业注册、开票销售、企业纳统、税收交纳等方面统一列入服务业统计范畴,对实施分离的制造业企业绩效评价时可将分离服务业企业一并纳入统计。

产业融合,共筑引擎。一是鼓励聚焦主业。鼓励实施主辅分离的制造业企业聚焦主业,走集团化经营道路,平湖市景兴纸业、莎普爱思等企业分离物流运输、贸易销售后成功上市。依爱夫、鸿禧能源等正在上市辅导。同时,鼓励其他制造业企业将非核心业务外包给分离企业,平湖市荣晟纸业等企业都将物流运输等非核心业务外包给亚太物流。二是鼓励面向行业。新设服务业企业服务好原有制造企业的同时,逐步为整个行业、社会提供服务。如康普瑞公司联合行业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组建车创园平台企业,立志为平湖汽车零部件汽车搭建一个检验检测、展览展示和沟通交流的行业专业平台。三是促进融合发展。开展企业有实际需求、真正得实惠的主辅分离,既是服务型制造发展的趋势必然,也是制造业延伸产业链、提升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更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奠定了坚实基础。(平湖市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