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三地创新“扶贫联盟” 讲好“窗口”扶贫新故事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自2018年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嘉兴海宁市、桐乡市、嘉兴经开区三地创新“扶贫联盟”,通过党建引领、精准帮扶、监督指导凝聚三地优势,合力助推结对地区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高质量脱贫,打出扶贫联盟“组合拳”,讲好“窗口”扶贫新故事。

一是党建引领树立联盟战旗。紧密联结嘉兴“红船精神”与黑水“长征精神”,以党建统领对口扶贫工作。海宁市筹集105万元社会捐赠资金打造阿坝州首座党群服务中心,帮扶432名贫困人口实现创业梦,投资140万元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廉政教育基地;由经开区筹集70万元社会捐赠资金,着手打造了阿坝州首个党建扶贫培训系统,惠及党员贫困人口1267人;三地投资500万元打造昌德村红色教育基地,投资500万元启动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有效推进当地红色旅游事业发展。

二是精准帮扶凝聚联盟引擎。以联盟之所能,帮扶黑水之所需,推动黑水各领域发展。按照人岗适配原则,根据黑水实际需求,选派优秀挂职干部赴黑水输送嘉兴优秀工作经验、工作方法,打造一批带不走的干部。海宁市、经开区两地国企共同出资3900万元,在色尔古镇投资建设全域旅游产业孵化园项目,打造黑水文旅项目“首店经济”。桐乡市提供包括杭白菊在内的15个品种特色优质种苗,并派遣农技人员赶赴黑水开展种植技术指导,成功种植桐乡杭白菊等农作物80余亩,带动农户185家,增加农民收入10余万元。

三是监督指导夯实联盟之基。三地先后多次成立联合工作组,建立监督工作方案,通过联盟巡查组、审计组亲赴黑水实地调研,对帮扶资金、援建项目、产业合作等各帮扶领域进行监管,做好帮扶领域监督“精细活”,确保扶贫红利真正落实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上。把扶贫领域监督抓深抓实,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海宁市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