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云和县创新“生态信用+金融”模式 护航生态产品价值高效变现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开辟“两山转化”新路径护航生态产品价值高效变现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有效促进“两山转化”和金融惠民,2019年11月底,云和县创新推出“普惠·两山贷”模式,积极探索“生态信用+金融信贷”应用场景。选取雾溪畲族乡作为先行试点地,由云和农商银行向其授信11亿元,2019年12月至今,已发放“两山贷”52笔,授信金额2461万元,为村民让利70余万元。

一是多方联动,搭建标准化转化平台。多部门联合指导云和农商银行成立“两山支行”,并制定出台了《浙江云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普惠·两山贷”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及《浙江云和生态正负面行为加扣分清单》等制度,对“普惠·两山贷”的对象、条件、发放程序及合作方式进行了明确。同时,建立“两山贷”工作协作机制,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工作指导,引导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的加强协作配合,及时研究协调解决贷款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规范流程,签订生态保护承诺书。云和县农商银行与雾溪畲族乡签订党建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向雾溪畲族乡授信11亿元,并根据借款人资信、家庭收入、创业项目和实际用途情况确定具体授信金额及授信期限。其中,授信期限最长一般不超过5年;信用类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含),保证类贷款一般不超过100万元(含)。同时,在发放贷款之前,借款人需签订生态保护承诺书,承诺其获得贷款后,仍将继续履行生态保护职责,并优先将贷款用于绿色产业发展。

三是奖惩并重,制定生态行为“正负面清单”。实行生态信用正负面清单积分制管理,按正负面清单积分进行加减分,并将评价结果作为获得金融产品的前提和优惠条件,生态信用良好的村民可享受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贷款等服务。目前,已将“认养水源涵养林”“参与生态保护主题活动”“履行垃圾分类”等20项内容纳入正面清单;将“违规排放”“盗取、开采林木”“违规使用农药”等19项内容纳入负面清单。同时,根据积分不同,将贷款政策划为五个档次,基础分为60分,其中,“基础档”为50-70分,贷款利率较普通信用贷款至少低40个基点;“先进档”为70-80分,贷款利率较普通信用贷款至少低60个基点;“榜样档”为80(含)分以上,贷款利率较普通信用贷款至少低90个基点。积分低于50分的则不享受优惠政策。

四是拓展功能,设立“生态积分兑换超市”。为进一步拓宽生态信用积分使用范围,全面提升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云和农商银行联合雾溪畲族乡政府和商户推出云和县“两山转化”生态信用积分兑换超市,通过“以分易物”的模式,村民用10个信用积分可换取雨伞、纸巾等生活用品,且积分兑换后仍可按照原始积分记录享受信贷优惠政策,推动实现生态保护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9年12月至今,“生态积分兑换超市”参与人数已达100余人次。(云和县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