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处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精神,充分发挥家政服务业在改善民生、扩大就业、促进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家政服务需求,促进我省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七大工程30条举措:一是实施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包括支持家政服务相关专业设置和课程开发,深化家政服务领域产教融合,实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畅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发展路径等。二是实施员工制家政企业培育工程。包括加大员工制家政企业社保补贴力度,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根据用工方式参加相应社会保险,对员工制家政企业实行企业稳岗返还和免费培训,灵活确定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工时等。三是实施家政从业人员从业环境改善工程。包括加强社保补贴等支持,支持发展家政商业保险,建立严格高效的家政服务人员体检制度,保障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改善家政从业人员居住条件,激励优秀家政从业人员等。四是实施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包括建立全省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优化家政服务信用信息服务,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等。五是实施家政服务规范管理工程。包括建立完善家政服务法规与标准体系,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推行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门制度,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加强家政行业组织建设,建立家政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等。六是实施家政服务创新引领工程。包括创新方式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创新家政服务业态,创新家政劳务供需对接机制,培育家政服务品牌和龙头企业等。七是实施家政服务业降本增效工程。包括落实家政服务业财税支持政策,加大家政服务业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家政服务业用地保障政策等。

《实施意见》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牵头统筹协调推进全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把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制定贯彻落实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