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善谋实干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19-09-02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基综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东阳市创新开展以固投赶超行动为重点的对标比拼勇赶超系列活动,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营造抓项目抓投资的积极氛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一、突出“三个早字”。一是谋划早。提前谋划,年初就形成包括工业、商贸、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社会服务、房地产等类别的项目库,项目共586个,总投资17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4.8亿元。谋划投资较去年翻一番,列入省重点项目超10项、在库省重大产业项目超20项、列入省五个千亿项目超20项。二是部署早。1月份,市委全会提出扩大有效投资“138”工程,明确全年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占比分别力争超过30%和80%的目标。2月13日,全市干部大会上重点表彰扩大有效投资优秀单位和重点项目推进先进部门,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投资工作热情,同时对新一年扩大有效投资做了具体部署。三是落实早。开展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攻坚行动,抢抓春节前后施工和审批工作,确保推进项目提效提速建设,35个续建项目于正月二十前全部实现复工建设,18个计划一季度拟新开工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参加省集中开工仪式的9个项目,于3月底全部实现开工,在金华范围内率先实现全部开工。

二、抓实“三套机制”。一是抓实项目推进机制。通过多次现场调研、反复推敲论证,形成扩大有效投资推进工作方案,对各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位分管市领导牵头、一个专班服务保障、一套方案实施、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机制。每周督查、每月通报、每季度晒拼,形成“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进体系。二是抓实对标比拼勇赶超机制。东阳市参照金华“晒拼创”模式,在原来“四比”竞赛的基础之上,推出重点工作“对标先进、赶超发展,晒进度、拼实绩、创一流”主题系列活动。召开对标赶超晒拼创会议,摆数据、谈经验、亮承诺,现场激烈比拼重点项目推进、政策资金支持等亮点工作,营造全市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三是抓实考核督评机制。不同于以往单纯考核增幅,东阳创新考核机制,建立涵盖全社会投资、四个结构性投资、投资总量、重大项目数量、项目推进速度、开工率、审批服务质量等9个考核方面指标,重点强调了投资结构、项目推进实际和审批服务质量三方面内容,进一步提高了投资考核的导向性和系统性。

三、推动“服务转型”。 一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向保姆式代办服务转型。多次召开部门及镇乡街道的联席会议,从各镇乡街道中选出26人为企业投资项目的代办员,要求镇乡街道代办人员全程进行企业投资项目跟踪代办。通过镇乡街道代办服务,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乡街道延伸,构建了镇乡街道、部门、企业投资项目便民服务网。二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向“一站式集中服务”转型。专门设立企业投资项目“最多100天”审批服务中心,发改与规划、环保、水务、经信等部门实行集中化办公,办事企业到达就可以实现一站式全程办理。到7月底,共完成企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备案“零上门”388个,备案“零上门”数金华地区最高。三是企业投资项目向瘦身式简化服务转型。东阳设计了涵盖企业及投资项目各项基本情况的项目信息报告模板,实行一个项目信息报告制度,即在办理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企业只需提供一份信息报告,即可在所有部门办理手续过程中通用,大大节约了企业审批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向标准地承诺制服务转型。标准地将建设用地的规划指标、环境指标、能耗指标、经济指标等有关指标予以明确,在土地招标拍卖挂牌时带指标一起公开出让,通过对审批流程进行全链条梳理、全流程改造,用“承诺制”代替“审批制”。截至7月底,新增出让标准地29宗,占新增工业出让用地的100%,实现所有工业用地均用“标准地”形式出让的目标,排名金华并列第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