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柯桥区抢抓两大试点契机 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

发布日期:2019-08-2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纺织印染业是柯桥区的支柱产业和金名片,柯桥也因此被称为一座“托在布上的城市”。然而近年来,随着产能过剩以及生态发展的需要,纺织印染业不可避免陷入发展困境。面对困难,柯桥区牢牢把握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和纺织制造业改造提升两大省级试点契机,坚持供给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全区纺织印染制造业实现平稳发展,1-7月实现产值605.9亿元,增长11.2%,超过规上工业2个百分点,柯桥区也被省政府评为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的县(市、区)。

一、突出空间集聚,坚定不移做好“入园”文章。一是推进印染集聚升级。经过八年的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柯桥区印染企业数量由集聚前的212家整合成108家,并全部落户滨海工业区。涌现了像迎丰、乐高等一批行业标杆企业、龙头企业,2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区总数13.7%。二是推进设备工艺革新。在印染集聚过程中,严把项目建设标准,努力实现“两个替代、两个集中处理、两个提升和两个变化”。目前,全区印染企业国际先进设备比重达60%以上,重点印染企业中CAD技术普及率达100%,染色设备平均浴比由1:10提高到1:5。三是推进配套产业整治。规范提升纺织印染配套产业,划定安全生产和环保两条红线,加大涉污企业清退力度。今年1-7月,全区开展“低散乱”整治208家,有力促进了工业园区规范提升、绿色发展。

二、突出补链强链,坚定不移做好“提升”文章。一是狠抓试点培育。通过印染行业内“加工转经销”试点培育,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选择盛鑫、百丽恒、新舒等10家自主经销占比50%以上的印染企业作为“加工转经销”试点企业,帮助企业与相契合的外贸公司合作对接。通过一年的培育试点,成效明显,10家试点企业产值增长42.3%,远高全区印染产业平均。二是狠抓创新驱动。广泛开展“机器换人”“两化”融合工作,对生产设备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升级,全力推进智能车间建设;大力推广“印染大脑”,运用人工智能装备,精准分析采集数据,痕迹化管理染色、花样设计等操作,提高染色一次合格率,实现企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今年已有3家企业开展“印染大脑”的应用。三是狠抓市场拓展。依托轻纺城“产业+市场”辐射力,把“印染+市场”的集聚力,转化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推进“廿展千企”柯桥纺织全球行活动,组织企业参加“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际性展会和上海国际面料展、广交会等重点国内展会,打响“柯桥·中国轻纺城”区域品牌。

三、突出质量效益,坚定不移做好“优化”文章。一是注重品牌建设。以市场美誉度建设、商标品牌培育、花样版权保护、知名商号认定及信用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构建“商标+版权+信用(荣誉)”三位一体的大品牌指导体系。同时,为了更好的保护纺城市场的产品版权,新设区花样版权登记服务中心,进一步缩短版权登记的受理发证时间。二是推进标准引领。鼓励引导企业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加快标准技术的研究,增强产品竞争力。在制订发布全国首个绿色印染团体标准的基础上,启动实施该项标准的宣贯推广工作。三是推动绿色发展。深入推进传统纺织行业节能、节水、减排,已实现全部印染企业雨污、清污、废水分质分流,废水纳管排放,实时监测。2018年成功创建首批市级绿色工厂4个,绿色园区2个和绿色产品6个,迎丰科技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绿色工厂公示名单。

四、突出政策服务,坚定不移做好“保障”文章。一是加大政策驱动。连续三年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柯桥区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财政专项激励资金使用若干意见》,在省财政每年1亿元专项激励资金的基础上实施1:1匹配。设立绿色印染产业集聚发展基金,对集聚项目新购先进设备给予15%的奖励;专门出台《推进柯桥区印染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引导印染企业“加工转经销”。二是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已初步构建起亩均+企业(规上工业企业、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亩均+企业家、亩均+特色小镇、亩均+工业园区评价体系。对评价结果,实施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建立起企业用地、用能、用电、排污、税收“五本工作台账”,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调统一。印染行业亩均税收由集聚前的7.5万元/亩提高到现在的20.04万元/亩。纺织行业亩均税收较上一年提升35.7%。三是优化服务推动。以“政企面对面”、“三服务”、“驻企指导员”等一系列入企服务活动为载体,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走访企业3000余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二十余场,做到了全方位动员信心、全覆盖走访企业、全身心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全区已收集汇总企业各类问题417个,其中355个已顺利解决,解决率85.1%,其余的问题也正在沟通协调中。(柯桥区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