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创新生态建设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产业处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宁波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通过丰富创新载体、强化创新服务、加快成果转化三大举措,大力推进平台创新生态建设。

一是抓创新载体强支撑。今年上半年,吉利研究院获评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的汽车工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获“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同时新增拓普轻量化汽车部件工程技术中心、舒茨曼座椅工程技术中心等10家区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截止6月底平台累计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7家,国家级3家,为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抓创新服务优生态。以吉利汽车研究院为依托单位,联合宁波杭州湾汽车学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宁波卡达克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及汽车产业相关企业,以各方共同参与的模式成立产业创新服务中心,专职运营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注册资金已到位,注册材料已提交民政局。完成《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运行方案》初稿编制,完善新能源汽车综合体展厅功能布局,建立起综合体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展厅科技成果展示、技术查询、技术需求发布、专家咨询、知识产权、人才项目等各项服务。

三是抓创新转化出成果。今年4月,吉利CMA架构发布,同步上市由该架构打造的吉利最新豪华轿跑SUV——星越。该架构是吉利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已申报专利共计609项,能够满足A级到B级不同车型的开发需求,并同步支持新能源动力、5G通信等新科技,引领汽车产业创新转型趋势。5月,吉利正式发布“爬行者智能系统”,基于现有量产传感器配置,利用V2X技术,借助“云端”、“路端”、“停车场端”的辅助设施,能100%实现自主泊车。

下一步,新产业平台将坚持创新生态建设为中心,继续抓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引培、创新平台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