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着力推动“四个到位”法治化营商环境试点红利加速释放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湖州市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政府法制首要任务,以有力的法治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特别是2018年列入浙江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试点以来,建机制,搭载体,促改革,优服务,以法治思维推动市场监管、产权保护、服务供给、案件处理“四个到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上半年,湖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其中工业投资增幅、税收收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居全省第一,试点红利加速释放。

一、推动监管模式转型到位,实现“市场竞争依法”。一是建立“互联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在全省率先启动跨部门双随机监管,探索建设“一网通管”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启动建设跨部门“一网通管”项目,先后5次面向大型超市、外商投资企业等4300余个市场主体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加快摒除随意检查、多重检查等执法行为。二是建立“互联网+重点领域”监管机制。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形成统一平台层级、统一交易规则、统一服务规范和统一行政监督的集中监管“湖州模式”,首创“湖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创新推行“评定分离”招标模式和重点项目专项督查全覆盖制度,并出台4项制度提供改革保障。上半年,招投标网上交易率提升至67.7%,限上和限下交易下浮率达到8.2%、13.3%,查处串标12件。三是建立“互联网+信用”监管机制。加强省政府数字化转型“8+13”重点项目信用监管应用试点市建设,在全省率先开通并运行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首创以信息查询为指引、加强红黑名单认定、落实联合奖惩措施的“三位一体”奖惩体系,覆盖税务、劳动用工等20个领域4200余个事项,对企业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的差别化监管制度,累计调用核验信用信息62000余条,对620个不良信息主体实施惩戒,联合奖惩典型案例录用率居全省第一。

二、推动产权保护落实到位,实现“维护权益靠法”。一是构建维权矩阵。出台《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探索建立涉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民事“三级联动、三审合一、三位一体”审判模式。加强与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协作力度,在长兴县设立全省第三家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庭。在现有南浔电梯、安吉竹纤维、吴兴智能装备等知识产权联盟基础上,推进长兴物流装备、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组建,加快实现区县全覆盖。二是打造护权品牌。连续八年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持续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举办“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邀请专家为100家民营企业作主题宣讲。三是打击侵权行为。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护航企业发展“蓝剑”专项行动、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百日执法”行动等,共侦破侵犯企业利益经济犯罪案件34起,同比上升54.54%,“湖商”品牌得到有力保护。特别是查处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侵犯艾默生电气公司、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荣获“全国2019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

三、推动涉企服务供给到位,实现“需要帮助找法”。一是打好法律服务组合拳。组合推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法律进民企”法治宣传等十项行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上半年,组织开展法治体检1706次,解决法律问题1987个,帮助企业维权3274件,建立中小微企业法治健康档案468家,发放风险防范手册1359份,开展风险防控宣讲621场,建立企业法务培训平台23个。二是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探索开展绿色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和绿色信用保障基金试点,创新搭建“绿贷通”“绿融通”“绿信通”三大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有效化解企业“两链”风险。其中,“绿贷通”将全市35家银行322款产品摆上网打造“信贷超市”,创建“银行抢单”“限时服务”“上门服务”机制。截至6月底,帮助9895例企银实现对接,授信金额达826.4亿元。三是打好纠纷化解组合拳。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最多跑一地”机制建设,安吉县成立全省首家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南浔区创设首个诉讼便民在线平台,全市各区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均已建成运作。在中心设置“信访超市”综合处理窗口,引入由员额法官带领的法务团队,完善矛盾化解与信访、诉讼工作分流对接机制。建立以人民调解、专业性行业性调解为主的“2+N”纠纷化解机制,确保实现全市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零增长”目标。

四、推动涉企案件处理到位,实现“解决问题用法”。

一是完善审慎执法机制。针对涉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纠纷,提前介入、多方联调,提供“一站式”审执服务。创新实施“首违慎罚”机制,营造包容支持创业创新的制度环境。出台《关于执行中对正常生产经营企业基本账户慎用冻结措施的通知》,为企业重整盘活创造有利条件。如在上市公司尤夫股份金融合同纠纷中开展柔性司法,让困境企业化危为机,并实现年度产值36亿元、税收1.5亿元。二是优化破产审判机制。在全省率先设立市区县全覆盖的破产援助资金,成立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建立破产管理人报酬基金,强化破产管理人队伍建设。持续深化破产府院协调处置工作机制,稳妥审结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破产案件。其中,湖州港城置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等10件案件入选浙江法院年度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浙江安吉同泰皮革有限公司执行转破产清算案入选最高法院首次发布的“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破产案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大典型案例”。三是健全执破衔接机制。出台《关于规范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规范破产案件简化审理程序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持续发布湖州法院房地产破产审判以及执行转破产审判白皮书,逐步走通利用“执转破”处置“僵尸企业”的实施路径,有效降低破产案件审理的时间和费用成本。(湖州市发改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