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登陆浙江,全省发改系统全力做好防台减灾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10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今天凌晨1点45分左右,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超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30百帕,是今年登陆我省的第一个超强台风,已经给浙江带来了狂风暴雨等灾害影响。

8月9日上午省委召开了全省防御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工作会议后,下午省发展改革委孟刚主任第一时间传达会议有关要求,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会议精神和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做好发改系统防台减灾工作。

为全力以赴打赢防御“利奇马”这场硬仗,全力做好发改系统防台减灾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对全省发改系统作出部署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今年第9号台风属于超强台风,强度大、时间长、范围广,直扑我省而来,给我省带来严重风雨影响。要严格按照“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决不能掉以轻心,把防范本次超强台风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委内责任分工,抓早抓实,做好充分准备,切实把防范工作做得更缜密、更周全。

二要落实值班制度。根据I级应急响应行动要求,省发展改革委每日8时、14时、20时要向省防指报告工作动态。委主要领导要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其他委领导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也要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安排在编干部在委一楼值班室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委值班电话时时有人接听,确保各项任务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报告;委管委(局)单位也要落实好值班人员。要认真对照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结合实际,完善省发展改革委应急响应机制,明确不同等级应急响应的具体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责任处室,形成长效机制,确保省发展改革委应急响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要落实责任。防台工作的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委领导要执行落实好“一岗双责”,各处室(单位)要切实做好具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紧绷防汛防台、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落地。要与省防指紧密对接联系,不折不扣抓好涉及省发展改革委的有关工作任务落实,做到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布置、第一时间行动,重大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并协同做好水利等项目的安全工作。严格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督促督办;并具体抓好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工作,督促各地加强管道安全检查和风险防范,督促油气输送管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要督促加强供电基础设施设备的检测维护工作,防止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确保供电安全。要加强省级重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导督促各级重点工程建设临时机构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充分做好防台工作准备。加强物流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督促做好防台工作。做好委机关和委管委(属)单位内部安全工作,对委机关开展全面检查,并督促下属单位做好内部安全工作。协同有关厅局做好在建学校、医院、旅游设施等重大民生工程的安全工作。各有关处室要按照处室职能分工和防台工作要求,切实抓好自身领域的防台工作。对于因工作不落实到位、责任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

四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准备。要高度重视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及早准备、超前谋划,确保做到灾情及时掌握、救灾快速到位。省发展改革委要牵头负责灾后重建工作的联络、协调,协调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积极争取和安排灾后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并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各相关领域防灾减灾工作的日常联系与指导服务。同时,要着眼长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继续把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省重点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等项目建设,切实提升农业农村防灾减灾基础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