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公布 浙江占据5席

发布日期:2019-07-05 来源:省发改委产业处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2019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和潜力10强名单。在中国化工园区30强中,我省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大榭开发区、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衢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等5家园区入选,全部进入前20强;其中前10强中占据3席,与江苏省并列各省区第一。在潜力10强园区中,浙江占据2席,分别是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浙江独山港经济开发区。
  作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主体项目,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按计划快速推进,累计完成投资825.8亿元。目前,一期项目方面,首批装置(炼油常减压、轻烃回收、硫磺回收)已顺利投产,产出合格产品,项目平均每日原油处理量达2万吨,预计今年9月底前全面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方面,建设方案优化完善,并完成第三方机构评估;总体设计加快推进,打桩、地管开挖等土建工程全面展开,力争今年底全面开工建设。根据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对浙石化二期建设方案的评估意见,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高达1733 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额902 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营收超过2200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800亿元,上缴地方政府税收超过100亿元,建设期间提供工作岗位约50000个,建成后提供约4700多个工作岗位,加上有可能新增一套140万吨/年乙烯装置以及带动中下游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项目将对地方以至全省工业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尤其在当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非常时期,项目的实施对于稳定制造业投资、促进社会就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意义重大。
  截至2018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76家。其中,国家级化工园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57家,省级化工园区351家,地市级化工园区268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