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融合”助推桐乡—龙泉精准扶贫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桐乡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一轮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要求,围绕“龙泉所需、桐乡所能”,重点推进抱团发展、产业培育、产销衔接、人才交流、部门协同、桐商助推等“六大行动”,持续增强结对帮扶地区造血功能,切实打赢薄弱村集体经济、低收入百姓“双增”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

一、抱团取暖、携手共行,打造结对消薄发展新引擎

日前,嘉兴市范围内投资规模最大、参与村数量最多的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项目——桐乡“百村抱团项目”智创时尚产业园在国家级“毛衫时尚小镇”濮院镇举行开工仪式,项目由桐乡市91个行政村,龙泉市9个行政村共同出资参与,总投资约12.8亿元,占地58.3亩。项目实施后,每年将为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增加3000万元,龙泉9个经济薄弱村平均每年可增加经营性收入10万元。作为合作共建的跨市“飞地”产业园,该项目为全面转化集体经济薄弱村提供了兜底保障,开创了桐乡、龙泉携手打造“飞地抱团”精准“消薄”的新模式。

二、产业培育、项目带动,拓宽农业增收致富新途径

立足桐乡杭白菊、茭白、槜李等八大农业主导产业,根据对口帮扶地区的客观条件和实际状况,积极探索构建“产业对产业、基地对基地、主体对主体“的共驻共建共发展新格局,打造产业、项目和技术输出的扶贫新模式,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双方签订“1+X”协作发展协议。“1”即《协作帮扶五年行动总体框架协议》,五年内协调落实帮扶资金不少于300万。“X”即在产业培育、产销衔接、技术交流等多领域签订具体发展协作协议。目前,已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20万元,农产品订单采购9批次55万元。桐乡“董家”茭白生产基地落户龙泉安福村,采用轮茬轮作高效生态种植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技术支持、服务靠前,激发群众脱贫内生新动力

针对对口帮扶地区农业产业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现状,立足该市在农业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制定针对性帮扶计划,通过发挥全省首个乡村振兴“田间学堂”和三农志愿服务“党员硕士团”等品牌载体作用,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有效激发结对地区的脱贫内生动力。通过发挥全省首个乡村振兴“田间学堂”和三农志愿服务“党员硕士团”等品牌载体作用,开展送技术、送资料、送信息、送政策、送物资;问需求、问计策、问民情“五送三问”活动,为龙泉农业产业壮大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已赠送茭白、杭白菊等优质苗种5万余株,举办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等技术培训2期,受益农户120余人次,为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桐乡力量”。

四、村企结对、靶向发力,迈出同步全面小康新步伐

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桐商精神,充分发挥企业产业、资金、技术、项目和信息等方面优势,深入挖掘结对村资源,精心策划实施帮扶项目,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变输血为造血,提升薄弱村持续增收能力。实施桐乡—龙泉村企结对“1+N”帮扶计划。“1”即桐乡—龙泉百村抱团项目,“N”即基于每个薄弱村特点,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等9个商会与龙泉市小梅镇叶乡村等9个帮扶村制定“一商会一村一策”,总项目19项,其中实施产业联动7个,项目帮扶5个。“一商会一村一策”项目实施后,预计2019年各村经营性收入增加5万元以上,2020年经营性收入可增加10万元以上,由此形成常态长效“造血”机制。(桐乡市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