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用“铁”一般的担当 助推综合供能服务站“全面开花”

发布日期:2019-07-2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是2019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事关能源产业发展,也是民生实事工程。今年以来,常山县以项目开花结果为出发点,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服务力度、坚持结果导向,提高站位、把握关键、落实责任,全力推进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工作。目前全县城东站、姜家堡站、赵家坪站、东案站、新桥站、龙绕站、同弓站共7个站点已全面开工建设。

一、强化顶层设计,以铁的决心聚焦责任落实

一是明责任,制定“一套方案”。高质量做好综合供能服务站前期工作,制定出台了《常山县综合供能服务站项目推进方案》(常政办发〔2019〕46号),以县政府文件形式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运作模式、时间进度、责任分工,真正做到“比”有对象、“赶”有目标、“超”有方向。

二是定计划,绘制“一张蓝图”。由县发改局牵头制定《常山县2019年综合供能服务站全生命周期作战图》,细化综合供能服务站从组建合资公司到投产运营全生命周期中29个步骤详细作战计划,明确每个步骤目标任务、责任部门、分管领导、经办人员及时间节点,采用挂图作战、办结销号、每周列会、每月汇总等方式开展工作。

三是建机制,打破“一项常规”。运用因公容错免责机制,解决审批部门后顾之忧,鼓励不破法规破常规,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启动“容缺审批”机制,“补正材料”与“受理审核”同步进行,全面实现为企服务“零距离”,并主动帮助企业协调项目难题,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加大服务力度,以铁的意志聚焦速度品质

一是高规格,成立“一个专班”。县级层面由县长、常务副县长亲自挂帅落实推进,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发改局局长为推进办主任,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常山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强力攻坚工作疑点难点,保障项目无障碍推进。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联系综合供能服务站项目。

二是优服务,解决“一批问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定期召开综合供能服务站专题部署推进会,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服务意识,切实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现场能解决的立即办理,不能现场解决的给出解决方案,限期办理。

三是强督考,用好“一把尺子”。对照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严格监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整改。加大督考力度,将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工作纳入县政府对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年终考核,对工作滞后的部门、乡镇(街道)进行约谈通报,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保障项目高质量推进。

三、坚持结果导向,以铁的作风聚焦薄弱环节

一是高站位,抓好“一次关键”。综合供能服务站作为新生事物和民生实事项目,项目选址是重中之重。为推动民生实事工程落到实处,我县通过广泛征集意见、充分论证分析、合理规划布局等程序选择最佳站点,并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布选址结果。

二是提效率,再造“一个流程”。为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对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再造,以“一站导引”解决怎样“跑一次”,让企业不跑“冤枉路”;以“一库共享”实现“数据跑”,打破信息孤岛。全县7个综合供能服务站已全部按照“最多跑一次”完成项目赋码。

三是动真格,围绕“一个结果”。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要求,直面问题、商讨解决办法,敢于“红红脸”、“吵吵架”,全力以赴推进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工作,坚决完成省政府交办的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全县7个综合供能服务站已全面进场施工。(常山县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