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三个三”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发布日期:2019-07-2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常山县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通过完善项目周期、强化项目推进、加强机制建设等工作,为完成全年投资任务打下坚实基础。1-6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7.4%,市重点建设实施项目完成投资19.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1.9%。

一、“三个DING”强化项目推进

一是挂图“钉”墙作战。年初,要求各项目责任单位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实行挂图作战,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攻坚突破,确保各个项目按时保质保量推进到位。一方面,将进度滞后、应开工未开工项目投放在政府门厅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钉”项目责任单位追赶计划进度。另一方面,重点“钉”万洋众创城、哲丰新材料项目等省市县长工程开工落地。目前,省市县长项目落地率已达到50%,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力争全年省市县长工程落地率达到75%。

二是建群“叮”人督办。把全县所有项目工作队伍人员吸纳入群,建立主要领导群、分管领导群、联络人员群,实现项目联系网络“全覆盖”,打造“移动式”综合管理模式。同时,严格实行“一周一协调、一月一督查、一月一交办”工作制度,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利用钉钉“DING”功能“叮”相关负责人进行交办,有效提升管理效率。截止6月底,共督查全县重点项目100余个,基本实现项目督查“全覆盖”,对全县90个项目中共涉及100余个问题进行集中交办,52个问题已全面破解,其余问题均按计划快速推进中。

三是亮灯“盯”项目推进。以“红绿灯”来紧“盯”推进情况,“绿灯”表示项目推进健康,能全面完成计划指标进度;“黄灯”表示项目处于亚健康状态,有相当部分指标未达到计划进度,需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红灯”表示项目处于生病状态,主要指标均未达到计划进度,需及时会诊,查摆原因,集中破解,强力推进。6月以来,通过对项目亮灯“盯”项目推进,8个项目由“黄灯”转为“绿灯”,6个项目由“红灯”转为“黄灯”。

二、“三个库”完善项目周期

一是建立项目储备库。开展“谋划好项目、擂台大比拼”专项行动,全面完成“项目谋划月”谋划活动各项工作。在活动中,全县各乡镇(街道)、部门共报送232个项目,入选项目储备库54个,其中绿色产业集聚区万洋秀谷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已建议纳入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有望实现“当年谋划、当年储备、当年实施”。截至目前,全县项目储备库已累计储备项目300个以上。

二是壮大重点项目库。深化谋实“项目盘”,提前筹备半年度项目计划调整工作,优化项目结构,压实项目投资。完善重点项目库准入准出机制,从谋划盘、前期盘中筛选出年内可开工建设的项目转入重点盘中统筹推进;从重点盘将明确不能开工建设的项目移入前期盘或直接移除,如常山县辉埠新区钙产业园循环化改造项目、常山县云耕小镇客厅项目等。同时,强化重点项目快速转化,将谋划盘中具备一定可行性、必要性的项目纳入前期或重点盘中逐步优化,快速推进,如衢州市绿色产业集聚区常山何家至辉埠公路工程、集聚区产城融合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等。

三是完善投资统计库。强化项目入库前期指导,动态优化投资结构,确保项目投资应统尽统。针对投资结构性指标中较为薄弱的,按照“早谋划、重布局、盯得牢”要求,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开工、第一时间入库,同时在申报项目投资额时,完善企业的营业执照、审批备案文件、施工合同、施工照片等相应投资支撑台账,确保数出有据。

三、“三个制”加强机制保障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机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研究制定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同时建立联动机制,将有效投资进行捆绑考核,促使同一结构领域的牵头单位相互协助、相互促进、形成联动。如常山县万洋众创城项目既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也属于工业民间投资,由县科技局与经信局共同配合、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切实形成合力。

二是建立通报约谈机制。县督考办或县发改局每月中上旬将上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通过政府门厅、今日常山、常山发布、公文交换系统等新闻媒体途径进行全县通报和排名。对于连续2个月排名靠后的牵头单位,由县领导对牵头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期限整改。

三是建立综合考评机制。健全完善考评机制,激发干事活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县督考办或县发改局每月不定期会对各牵头单位的牵头抓总情况、工作落实情况、考核排名情况等进行考评,将每月的考核排名成绩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行按月通报、季度考评、全年考核。(常山县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