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以产业为媒 多层次开展浙吉合作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19-07-18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对口帮扶处 浏览次数:

浙江省金华市自2017年和吉林省四平市开展对口合作以来,立足双方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和产业特点,以产业合作为重点,加强生产布局、产销合作和技术资本对接。截至今年6月底,双方开展项目对接和洽谈62批次,签订各类合作协议25项,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53.8亿元,已到位资金11.7亿元。通过产业合作,推动了浙(婺)商资本北上四平投资,也促成了一批吉林国企南下金华开拓市场,实现了南北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助力东北振兴做出了金华贡献。其主要做法是:

一、以项目为媒,牵手吉林国企合力转型升级

一是和中车长客合作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小镇。目前,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在南方的轨道机车架大修能力饱和,准备在江浙设立新的车辆维修企业,并有意向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建设华东地区轨道交通智能运维大数据技术平台。金华市了解到这一信息后,邀请中车长客参与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建设,向中车长客购买27列162辆轨道机车,价值11.6亿元,后续仍有100多辆机车的采购合作空间。在此基础上,双方达成协议,在金华合作建设轨道交通维保基地“中车小镇”,建设智能化的轨道交通检修技术平台,主营轨道车辆专业检修和轨道车辆关键系统零部件检修,并以此为依托发展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产业。目前,已洽谈储备了液压系统、承力索导线、空调系统、智能交通检入系统等一批项目,预计今后3年,将完成50亿元投资,形成100亿元的产业规模。

二是推动大华股份和一汽集团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一汽集团准备在南方设厂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没有相关技术储备,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大华股份有完整的新能源汽车技术链条,并在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布局了零跑汽车生产基地。金华市积极促成浙企大华股份和一汽集团合作,以大华公司在金华的生产基地为依托,共建一汽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目前一汽集团已经派出4批高管团队超过30人次赴零跑汽车考察对接,开展了5轮密集交流,双方已就金华智能工厂生产合作、关键零部件及整车开发合作和战略投资合作三个领域达成共识。该项目落地后,将在不新增用地的基础上,当年带来超过10亿元工业产值,并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带动效应。

二、以农业为媒,推动浙商资本对接四平黑土

一是坚持政府搭台,开拓合作空间。连续两年举办“四平米、香八婺”暨吉林大米金华行主题推介活动,组织两地粮食部门合作开展异地代收代储业务,浙江农发集团、金华市粮食局与四平粮食部门签署了粮食购销协议。邀请四平农业企业参加金华•华东农业科技新成果展示交易会,并在金华建立了四平名特优产品展示展销点和线下体验店,推动一批四平优质农副产品进入金华市场并深受消费者喜爱。如四平“鹿司令”酒2018年进入金华市场后,当年在金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

二是坚持市场主导,实现电商对接。发挥金华电商大市优势和四平农特产资源丰富优势,开展市场对接,积极推动四平农特农品走进金华电商平台。目前已有7家四平农业企业50多种产品进入金华“吾土吾香”“三分田”、绿禾网等电商平台试销,一些产品成为网红爆款,如去年“双十一”周期,四平“伊通河”大米在“淘宝特色中国金华馆”的销售量达到7123件。

三是坚持企业主体,开展直接投资。在政府之手的推动下,浙(婺)商资本投资四平方兴未艾,合作项目纷纷落地。如,浙江华统集团收购四平宏平肉业有限公司股份,合作建设生猪屠宰加工项目;阿里巴巴与四平市将开展玉米全产业链合作,重点推动佳乐宝玉米油线上线下销售和种植基地建设;融合天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将在四平伊通县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磐安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四平梨树龙伟合作社合作开展香菇种植。

三、以飞地为媒,带动金华制造进军东北市场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了《金华市与四平市对口合作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及框架协议,就发展“飞地经济”达成共识,双方将按照管理输出、政策引进、产业嫁接、财税分成模式,着力构建“飞出地”“飞入地”共建共管共享机制,通过园区共建,实现了经济发展上的优势互补。目前,双方已经开展一些实质性探索。

二是创新合作模式。义乌市与四平达成飞地合作协议,由义乌在四平做土地整理农业开发飞地项目,四平在义乌做市场贸易飞地项目,以土地指标作价入股,实现经济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永康市在四平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并吸引王力、步阳、春天、中坚等百余家企业进驻,下一步将以该中心为依托,吸引企业到四平投资落地,发展五金制造产业。

三是推动园区落地。2018年9月,金华开发区和四平红嘴开发区达成协议,合作建设汽车零配件特色产业园,双方约定,由金华开发区负责组织金华汽车企业入园投资,四平红嘴开发区提供土地和配套,并帮助入园企业争取一汽集团配套订单,产业园收益计入双方招商引资任务指标。

打印 关闭